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愿与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

发布时间:2017-09-02 10: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闫子敏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有记者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举行,我们注意到有些国家的与会领导人纷纷表达热切期待,媒体也进行了积极评价。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很快将于周日开幕。有不少将与会的国家领导人近日表达了对来华出席厦门会晤的期待。我注意到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金砖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基础之上的,俄罗斯高度重视金砖五国的建设性合作,相信厦门会晤将把金砖国家的协作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此次会晤的圆满成功充满信心,认为金砖机制将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发展机会。我们对普京总统和特梅尔总统等与会领导人对中方办会的支持和信任给予高度评价。

  她说,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今年,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

  华春莹说,在当前国际形势经历复杂变化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争取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厦门会晤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把金砖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华春莹说,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从2013年起,每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由东道国出面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今年中方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概括提出“金砖 ”合作模式,目的是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金砖 ”的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这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有利于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提升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在厦门会晤筹备过程中,中方同其他金砖国家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我们期待着同各方一道,以厦门会晤为契机,共同总结合作经验,勾画发展愿景,把金砖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加入点球大战,玩转炫动足球
    在点球大战中,你能顺利将足球射进球门吗?邀你驰骋绿茵场,一睹热血澎湃的校园足球瞬间!
  • 探寻唐家石门子岩画的奥秘
    在天山深处,隐藏着一处精致而又神秘的原始岩画群。一起深入天山峡谷,了解三千年前的岩画背后的故事。
  • 寻找呼伦贝尔的故事
    历时4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走过冰雪、沙地和泥泞,布仁巴雅尔用手机记录下了呼伦贝尔近百位各民族老人的影像。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