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医疗技术非万能 癌症患者更需心理关照

发布时间:2017-09-01 23: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赵建琳

    中青在线天津9月1日电(赵建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在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上,写着这么几句话: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翻译成中文后,意思是“有时去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对于癌症病人来说,这句话体现地更为淋漓尽致。除用医疗手段与技术对患者进行身体上的治疗外,还要关心患者的心理状况。

    9月1日,2017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年会暨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北京大学肿瘤学院肿瘤心理与姑息治疗学习班在天津凯悦酒店举办了开幕式。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邢沫、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明等二十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丽丽发表了欢迎辞。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级行政区的医护工作者作为学员参与大会。

    本届年会以“癌‘症’管理,全人照顾”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就肿瘤心理、肿瘤护理、生死教育、人文医学、姑息治疗等方面的前沿研究进行讲授。

    在今天的大会上,分别进行了“肿瘤心理与姑息专场”“肿瘤症状管理专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学员们更多地了解到国际上最前沿的研究,本次大会还邀请到纽约纪念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教授Andrew Roth,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纽约纪念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精神与行为医学科前任主任David Kissane和加拿大汤姆贝克癌症中心教授John Robinson分别就姑息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意气消沉的相关研究以及康复疗护工作者如何为患者及其家属在性的问题上提供帮助等问题进行分享。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于世英教授在讲授“肿瘤专科医生需要具备心身医学基本素养”时分享了曾经的教训:“一个抗癌疗效不错的病人突然跳楼了,平时你都看不出来他有什么异样……”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主任唐丽丽就去年出版的《中国肿瘤心理治疗指南》进行了分章节讲解,并在下午具体分享了“癌症患者谵妄的诊断与治疗”。

    根据日程安排,明日大会将通过“人文护理分会场”“生死教育与医学人文分会场”“青委论坛分会场”“优秀论文分会场”的形式来呈现。

    此次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与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CANO)主办,由北京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承办。

健康中国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