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在改革春风里行进

——暑期“三下乡”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2017-09-01 20:44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蔡景坤

    629日,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跟随福建江夏学院“阳光路上·实践育人”青春扶贫实践团来到平和县崎岭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短暂的四天实践时间,在历史长河只是一瞬间,在我的记忆里却是永恒,成为我宝贵的回忆。

    党课助推凝共识,校地共建促发展

    在“七·”建党节前夕,福建江夏学院会计学院党务秘书赵敬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在充分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基础上,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典型事例,为大学生实践团和崎岭乡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刻,更加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紧接着,福建江夏学院会计学院团委与崎岭乡团委举行共建挂牌仪式。我领悟到知识只有扎根实际,回归实际,知识才会更加有生命力、战斗力。

    砥砺奋进为脱贫,再续村民获得感

    在慰问溪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可武、赖庆初等人家时,与他们拉家常,聆听他们讲述政府对他们的帮扶措施。陈可武跟我们说道,“以前下雨时屋里就会漏水,现在政府出大头的钱给我盖了房子,我再也不用担心雨天了”,当说到经济来源时,陈可武激动地说,“村里请了技术站的专业人员,到地里指导我种植蜜柚。照现在长势来看,蜜柚今年会有个好收成。”从陈可武口中,我感受到他对政府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对创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人民政府为人民,众多像陈可武一样的贫困户正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走向脱贫之路,感受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座谈共商小康路,实践归来话成长

    入户调研和实地考察后,实践团与溪头村全体村干部举行座谈会。根据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实践团队员提出相关问题,村干部悉数解惑。针对村里劳动力外出打工众多,我提出如何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村支书曾荣德答道,“由于地处偏远,条件有限,目前要实现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但是也有重要机遇。距村三公里处正在修建高速路出口,且有企业计划在村里开发生态旅游,等到高速路开通时,将会有更好的机会,届时,愿景的实现会有很大可能。”我领会到村干部职位虽小,作用却无可替代。一村为官,定要众官为村。在村干部的带头下,溪头村人民定会走上小康道路的快车道。

    “伟大事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不断砥砺奋进。”我在心里默记,“每个脚踏实地的人叠加起来,就成为了最伟大的时代。”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