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屏南初映象

发布时间:2017-09-01 20:23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庄心怡

    地处东南,山川河溪小桥流水,自有人家。炊烟袅袅,茶余饭后,相谈世事也是惬意无比。也许这便是世人对江南的印象,安静淡雅,好似小家碧玉温婉含蓄。殊不知江南在时代的变迁中不仅仅只是如此,与山水作伴、与河流相行,更多的是方方面面盛产出属于自己的别样文化。7月4日,福建江夏学院“感悟厚重人文,青春助力屏南文化传承”实践团队走进宁德省屏南县,倾听这里的前世今生。

    我们一起走进屏南。(肖信华摄)

    晨间,我们再次集合于校门口。作为福建江夏学院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的成员,出发前我们对本次实践地屏南县做了一些初步了解。在网上的搜素中,屏南县的标签有许多,例如“红旗不倒县”、“鸳鸯之乡”、“夏香菇之乡”、“油柰之乡”,拥有福建省“水电之乡”之誉,以及还有“白水洋”、“鸳鸯溪”等众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屏南是一个正在科技创新、景色秀丽的乡镇。

    带着对未知地的憧憬,迎着升起的朝阳,青春大队正式向宁德市屏南县进发。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气氛融洽,青春洋溢。

    艺术创作于心,传承付诸于行

    在路上兜兜转转了近三个小时,终于抵达屏南县城。由当地的记者带领我们首先参观了双溪安泰艺术名城。“这里便是我们屏南县政府为居民所创建的艺术文化城,提倡艺术创新,也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一个发展创业的平台”。在踏进艺术城的那一刻起,浓浓的艺术氛围让我不由得感叹。期间,我们看到一名残障人士,他摆放好画架、画布,调好颜料,准备创作,我们和他进行了交流,他说,他常常一画就是一天,而且他的作品通过自媒体等渠道能向世界展示,一幅作品扣除成本,也能赚到一些费用。进行了多方探询与走访,我们更深度的了解到该艺术城是更多面向残障人士,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与成长、创新与创业的多重平台目前,已有近40名残疾人成功转型为农民画家,文化修养和生活信心均有很大改善。全程观赏,每一间画室中都有画家正在静静作画,我们都没有大声说话,以免打扰到他们的艺术创作。从那有力果断的下笔动作和一幅幅画中可以看出他们内心的世界坚定与对艺术的不同理解。

    当然,艺术城也对市民全面开放,不仅仅是当地居民,有许多游客慕名远道而来。我们询问了一些群众,有位带着孩子的女士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我来自青岛,听说这里有这样一个对群众开放的绘画平台,这次暑假想着带孩子来体验,让她感受艺术氛围。”

    在城中有一间大画室,为市民提供了绘画创作的场所,画室内聚集了各个年龄段的非艺术家,下至2至3岁的孩童,上至91岁高龄老人,都手持画笔在画板上画其所想。可真是全民艺术氛围浓厚,与这里的清爽天气相呼应,展现出古镇崭新的人文风貌

    

    画室内聚集了各个年龄段的绘画者。(庄心怡摄)

    一生只为护‘你’周全,一世只为和‘你’相依

    第二天,我们前往参观了诸多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当地政府人员陪同我们一起参观了各色庙宇,“我们县致力于将这些文化古迹保存完好,不让其收到破坏。”古村落文化也是深深的融入了屏南人的生活中,对它们的保护与修建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无论是周宅里的阵阵茶香,还是文庙里的浓厚儒家思想,或是城隍庙的威严与壮观,不禁叹为观止。包围在古建筑四周的便是现代化的社区服务建筑,老人社区等一应俱全,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最具体表现。由此可见,当地政府在重民众、做实事,将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参观历史古居,女主人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精致且古风古色的茶具里斟满了馨香茶水,清透间似乎能从中探见在岁月的长河里,古宅的变迁。女主人还告诉我们之所以现在这所家族古宅还能保护的如此完整,她们付出了多少心血。“这座房子是我曾爷爷留下来的,当年也算是大房子了。你们可以看见周边的老房子都已经拆的拆破的破,但是我是不会离开这里的,因为我觉得我有责任留下来,保护好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

    正当我们要离开古镇时,有位可爱的老人拉住了我们,轻声说到:“你们可是大学生?来这里调查了解的?我和你们说,我们县对我们的福利可是很好的,在这儿我们过的很舒适开心,设施齐全有保障。”

    老人们在古村落中的惬意生活。(庄心怡摄)

    

    保存完好的古村落景致。(庄心怡摄)

    “思我所思,想我所想”

    一整天下来,除了感叹还有内心深处的感触。艺术文化浓厚,重视扶贫扶弱,加强古镇保护。屏南的初映象让我又为其贴上了不同的标签。原来真实的屏南不只是拥有得天独厚的秀丽风景,还有在不断建设与发展的文化传承。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当接受历史传承与艺术熏陶,并在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中将其发扬与壮大,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屏南,初映象。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屏南县,一个正在不断壮大的历史古城。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