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30分钟免费停车”是城市的民生情怀

发布时间:2017-09-01 11: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9月1日起,新修订的《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多项停车收费优惠政策备受市民关注:在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停车,停车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免收停车费;在医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大专院校、殡仪馆等经营性停车场停车,停车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免收停车费。

  (8月31日《西安日报》)

  城市越来越大了,城市越来越美了。但是,城市也越来越拥挤了。生活在城市里,人们都有一个纠缠不清的苦恼。这个苦恼就是随着汽车时代而来的停车难。不仅是停车的地方少,而且处处都是收费的停车场和停车位。政府建设的停车场要收费,商业性质的停车场要收费。西安市加大了停车场建设力度,投资了很多资金,还是不能纾解车辆乱停的尴尬。如何办?

  按说,别人为你提供了停车服务,缴纳几个停车费也是正常的。可是,事情还需要看到另外的一面。那就是一些开车出行的人,停车的时间并不长。有的人只是停下车买点东西,有的人只是停下车找个人。这个时候,停车的时间就会很短,有的只需要几分钟,有的只需要十几分钟。

  而无论是政府建设的停车场,还是商业性质的停车场,其收费的标准都是很教条的。一般情况而言,收费多少都是按照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计算的。虽然每个小时的停车时间的收费价格不同,有的多有的少。但是其教条的按照小时收费的模式,还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对于需要停放一个小时以上的驾驶员来说,他们支付的金钱是值得的。而对于那些仅仅需要停留几分钟、十几分钟的驾驶员来说,他们也要按照收费的标准,支付一个小时的停车费,就有了“花了冤枉钱”的感受了。他们觉得自己只是停几分钟、十几分钟车子也要缴纳一个小时的停车费是不值得的。

  由于有了“不值得的感受”,也就出现了另外的尴尬。一些开车出行的市民,会故意回避停车场,而是把自己的车辆停放在道路上。尽管,他们知道停放在道路上会影响交通,尽管他们也知道停放在道路上属于交通违规行为,尽管他们还知道停放在道路上有被交警执法罚款的可能。可是,很多市民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将汽车停放在了“不该停放的地方”。这种现象的出现,直接影响了城市的秩序。不是他们不愿意花费停车费用,而是觉得只是停放很短的时间,也要缴纳一个小时的费用不值得。

  如何让“停车时间不长的驾驶员”,也愿意将车子停放到停车场里?西安市的办法是利民、惠民、便民。无论是政府建设的停车场,还是商业性质的停车场,都必须承担社会公益责任。只要驾驶员停车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就要免费提供服务。这样一来,就让那些“停车时间不长的驾驶员”也愿意将车子按照规定停放在停车场了,无形之中就纾解了城市车乱停的混乱秩序了。

  “30分钟免收停车费”彰显城市民生情怀,是治理乱停车现象的有效载体。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