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安徽中医药大学暑期下乡日记

发布时间:2017-09-01 09:12 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 作者:丁聪 章璐 魏柯君

    安庆市岳西县黄尾镇被誉为最美彩虹小镇,坐落于大别山北坡深山腹地。8月24日,安徽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以下简称观察团)一行人先后在岳西县,黄尾镇进行扶贫调研,爱心义诊,传爱心支教等一系列志愿活动。

    山路蜿蜒,人心淳朴

    早上,志愿者们从山底出发,山色烟雨蒙蒙,自山底下仰头,见茶树深竹相错,层层叠叠,自深处传出涛声,摇晃着浓暗斑驳的数种绿色。山脉隐在云里,不知路几许。一路上志愿者们惊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系着严家村小学那些可爱的面孔。

    小小的两层楼里是20多名学生知识启蒙的地方,是4名老师坚守的地方。踏进校门,看见30几个孩子整齐的坐在教室里。

    初见项老师,黝黑的瘦弱的面孔上展着善意的笑容。腿脚不方便,还给队员们递茶“辛苦你们了,谢谢啊。”队员们急忙迎了上去,羞涩一笑。老师教了25年的语文,像这杯山茶一样,纯净甘甜,少了一般品茶的苦涩感。这是大山馈赠的礼物。

    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志愿者们,一起学习语文,英语,做游戏。大家还手拉手围城一个圈,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在演示太极拳“一个大西瓜,中间切两半,一半给东家,一半给西家……”用最简单的口诀教太极,孩子们学习能力很强,更抢着要上台展示。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在最后看见一名队员拿出在学校设计的智能车,沸腾了。

    “老师,这是什么啊?”

    “这是智能车。”

    “老师这个车子能跑么?”

    “可以啊,我先把这个车的构造和我们人体器官类比下,讲给你们听。希望你们以后也可以参加这样的科技类比赛!”

    大山不仅养育了人们,更赋予其爱人的能力

    一上午的支教活动结束了,中午志愿者们还在准备下午精准扶贫调研资料的时候,一位志愿者激动的告诉大家,上午参加支教的一位大朋友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表了一段日志。

    她说:“虽然只有短短一上午,但是我们会记住你们的,但愿你们也能记住我们。祝你们越来越好,再见!” 短短几句话激励着大家继续前行,做更多有意义的实事来帮助他们。

    下午队员们在村支部转备好调研资料准备出发,突然一串铃铛版稚嫩的声音传来“老师们好!等等啊,我给你们拿葡萄吃,我们自己家种的。”来不及拒绝,队员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颗色泽诱人的葡萄了。这是对队员们的肯定,也是最善意的表达爱的方式。这里的人暖让参加志愿活动的人们心也暖了起来。

    大山阻碍了发展,但是阻挡不了国家的关怀和温热的人心

    黄尾是安庆的贫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岳西县传统林区,当地百姓收入多以林木为主,位置偏僻,收入来源单一。好在政府扶贫力度大,让村民共赴“彩虹之约”脱“穷帽”。

    在村支部了解了村民的大致情况后,队员们分成三组挨家挨户去了解扶贫情况。队员们了解的第一户人家,郑大叔腿脚不便,听说队员们是过来搞扶贫调研的热情的邀请队员们进屋坐。郑大叔家是因残致贫,没有收入来源,但是参加了政府的危房改造,光伏计划,小额信贷等项目,政府给的补贴已经可以维持生计了。还了解到这里有扶贫夜校,村民们都会定期去参加培训。大叔还希望之前参加的计算机培训班可以多搞几次,不然啊,年纪大,容易忘。

    村里人家住的稀稀落落,下一户人家就住在半山腰上,一路蜿蜒向上的山路,有一里路的路程。村里的人家大多以种茶为生,家家户户都有帮扶干部,经常到家里来了解情况。问起他们对扶贫的满意程度,村里人都露出淳朴的笑容,都说“国家好哦,政府好哦,我们老百姓也跟着沾光呦,很满意了”。

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