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强强联合成集体项目“主流”——

“跨省组队”新招成奥运备战“清流”

发布时间:2017-08-31 21: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天津8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第十三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今天决出两枚金牌,上海联合及山西联合两支跨省组合的队伍分别取得男女团体追逐赛的冠军,除辽宁队从男子项目分得一枚银牌外,男女项目其余3枚奖牌均被跨省组合的联队包揽。而在今晚刚刚结束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也均为“联队”。

    所谓“跨省组队”,是指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允许跨单位组队参赛,这项改革措施涉及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皮划艇、自行车、赛艇、帆船、网球、排球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这是本届全运会系列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给各省市之间提供“强强联手”的机会,也为给东京奥运会备战打好基础。

    以场地自行车项目为例,在已经结束争夺的4项赛事中,金牌均被联队所斩获,联队展现出的强大统治力,在争夺半决赛阶段已经显现。参与男子团体追逐赛半决赛的8支队伍中,5支为跨省联合组队,女子项目的8支队伍中,更有6支为联队,显而易见,跨省联合组队已经成为场地自行车赛场的新趋势。

    “强强对抗,这才是备战奥运会的模式。”对于联合组队,新当选的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席沈金康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原来组建国家队的传统方式,令一些未能入选但很有潜质的运动员丧失进入高水平层面竞争的机会,但跨省组队的政策打破了界限,让更多有潜质的选手得以同场比拼,“从成绩上看,可以视作出现了多支国家队水平的队伍,他们之间的对抗,还会刺激竞技水平的再度提高,这是我们国家竞技体育从高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的一个转变。”

    在昨天结束的男子团体竞速赛中,浙江李建鑫搭配山东张磊、张淼以43.156秒夺冠,山东自行车队主教练高旭来表示,“创造了一个在奥运会也能竞争前四的成绩。”成功加入团队,正是因为李建鑫在国内该赛事第一棒的表现杰出,而第一棒正是我国该项目在世界大赛竞争中的短板,“现在第一棒正和国际水平慢慢接近,相信通过强强联合,中国自行车男子团体有望冲击奥运前三。”到东京奥运会,1993年出生的李建鑫将更加成熟,现在的他表现出极大自信,“敢想才敢做嘛。”

    打破界限,成就的不仅是小将的梦想,也完成了老将的夙愿。“一届大赛就是4年,我喜欢赛场,但我没几个4年能坚持了。”今天搭档山西和天津3名小将获得女子组冠军的山东老将姜帆,赛后安心地告别赛场,她透露,其实在上届全运会错失冠军后她就心生退意,“山东队的孩子太小了,水平和我撘不在一起,我很难发挥,就不想继续了,但又纠结要不要以老带新多作些贡献,犹豫着就等到了联合组队的政策,还好我没放弃,才有了今天拿冠军圆梦的机会。”15岁练习自行车的姜帆已为项目贡献了14年,在她看来,或许正是自己的资历在团队中起到凝聚作用,才让她们在众多联队中杀出重围,“其实山西的两个小妹妹能力比我强,但她们都是看我比赛过来的,非常尊重我的经验和战术,所以我们即便默契不足,也能凭借团结和实力取胜。”

    在上海自行车队主教练邬伟培看来,联合组队也是一个“技术活儿”。尽管,上海队在该项目上本身已具备夺冠实力,但有了北京和河南两名队员对原先略微薄弱的启动和后程耐部分补齐,这支队伍“训练中已经能打破全国纪录”,而今天夺冠的4分01秒055“也是里约奥运会前八的水平”。

    去年里约奥运会男团在追逐赛中进入前八,邬伟培正是以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见证了历史。从国家队层面看,他表示,跨省组队算是提前建立了奥运备战周期的雏形,尽管,后面的队伍会显得有些“脱节”,但集中在前面的强队将会形成良性竞争,有利于提高成绩。

    可在全运会的舞台上,跨省组合的出现也会为部分省市运动队带来困扰,一些原本在项目上有望夺金的队伍,将受到较大冲击。如赛程后期举行的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作为上届全运会冠军,实力超群的江苏,一旦遇到广东、广西、福建等对手联合,或将影响其优势地位。此外,在众多联合组队中,由于组合时间较短,也会出现因默契不足或主要负责省市战略失误而错失佳绩的可能。新事物的新问题也将考验中国竞技体育的决策者。

    “利大于弊,想进取的一定超过不愿改变的。”在沈金康看来,跨省组合的不仅是运动员,更是教练、团队的技术力量、科研力量等等,“相信全运会之后各界都会对联合组队方式进一步探讨,争取更完善规则。因其最终目的是让运动员有更好的舞台,各省里的运动员不轻易被埋没。” 他坚信联合组队将具备强大生命力,但前提是“需要各地方队今后多考虑竞技水平的提高,而不只顾着计算奖牌。”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