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泰坦尼克号6位中国幸存者:曾被攻击“扮成女人获救”

发布时间:2017-08-31 15:00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肖茹丹

  封面新闻记者 肖茹丹

  “《六人》这部纪录片是关于泰坦尼克号上面的6个中国幸存者”。

  这是英国人Arthur Jones(亚瑟·琼斯)对自己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六人》的概括,1912年4月14日那艘沉没大海的豪华游轮上,有6名中国人幸存。他们是众人眼中低贱的锅炉工人,被认为“假扮女人”获救,遭受唾弃。

  然而历史真是如此吗?“我们不相信传闻,这种侮辱是因为种族歧视,”亚瑟及拍摄团队查阅资料、走访中国,以期寻找6位中国幸存者的痕迹。据了解,这部纪录片有望于2018年在中国上映。

  事实:锅炉工竟成功逃生

  1912年4月14日晚,顶级豪华游轮泰坦尼克号在撞击冰山后沉没,1500人在此次事故中遇难,只有706幸存,包括6名中国人。

  在泰坦尼克号所属白星公司的购票记录上,有8名中国人登上了这艘邮轮(仅6人生还)。在纽约曼哈顿的美国国家档案馆中,纽约南区最高法院档案显示,李炳(男,32岁,约1880年生),中国人,出生地香港;Ali Lam(男,37岁,约1875年生,中国人);Fang Lang(男,32岁,约1880年生,中国人)。

  资料显示,这8人均为男性,都来自香港,最小的24岁,最大的37岁。在详细收录泰坦尼克号数据及史实的权威论坛“泰坦尼克号大百科”上,他们的职业都是轮船锅炉工(fireman)。香港海员工会副主席黄国健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几个中国人从事的锅炉工作是船上最低贱的工种,“整天为锅炉加煤烧火,住在锅炉房的煤堆旁,舱内温度在140度(60摄氏度)以上,每天工作14个小时”。

  流言:“扮成女人登上救生艇”

  这些低贱的锅炉工太不起眼,若不是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大概这辈子都没有人会在意他们。然而就在邮轮沉没后,在幸存者名单中,6位中国人的名字赫然在列,掀起轩然大波。

  在当年的报道中,不乏抨击中国幸存者的言论。《布鲁克林鹰报》曾在1912年4月19日的报道中称:“没人知道这些中国佬从哪里冒出来的,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上了救生船,但他们却好端端地坐在那里”。

  也有人认为,豪华游轮上那么多有钱人遇难,卑贱的中国人却活了下来,是因为“他们将鞭子披散下来,假扮女人,登上了救生船”或者“他们从甲板上强行跳进救生船,还踩伤了女乘客”等等。由于排华法案,中国幸存者未能进入美国,从此在历史上“消失”了。

  导演:“我们不相信传闻”

  他们究竟如何逃生?后来又过着什么样的日子?105年后,亚瑟将镜头对准了这6名中国幸存者及其后人,“我们都不相信传闻,那些只是一些模糊的人提供的模糊的证词”。8月25日,亚瑟在微博上发起寻人启事,并公开寻人网站(whoarethesix.com),期望获得更多线索。

  曾有资料显示,泰坦尼克号沉没时,他们不被允许登上救生艇。就在这时,绝望的5名中国锅炉工发现甲板上有一条破旧的小船,大家齐心协力将这条并不能救命的小船抛入大海,跳入海中,紧紧抱着这条船,在海中载沉载浮,直到遇到13号救生艇,被人救起。

  1912年5月《半月刊》中有一篇《我怎样从泰坦尼克号沉没中获救》的文章,中国幸存者Fang Lang讲述了这段经历:他落水时身边有块门板,他牢牢抱着,遇到了14号救生艇。

  百年间,中国幸存者背负着奸诈、不守规矩的污名,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也没有人向他们说声“对不起”。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