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磐安“剥笋工作法”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7-08-31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晓华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晓华)推进城镇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一定要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如何有效打造党群共建体系,让“群众跟着党员干”成为现实?

  在磐安县,将近2600名村社干部、1.5万余名党员合力把干事热情推至全县。磐安从解决党员干部在中心工作中推力不足、示范引领不够的问题入手,找准抓手,探索实行“剥笋工作法”,演绎了一幅热火朝天干事的生动画面。

  用竞职承诺剥除第一层壳

  让干部积极干起来

  大盘镇市口村党支部书记陈继平,在今年的换届竞职演说台上,公开承诺要解决遗留了9年的老村改造问题。换届还没结束,他就把公司的业务全部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到村里夜以继日做工作,并率先让出自家涉及征用的土地,说服了母亲和亲戚拆除旧房……

  “承诺了就要做到!”这是磐安新一届村社干部的集体誓言。而换届时的“分片集中竞职演说亮承诺”,成为了干部们践行誓言的强效助推剂。“今年换届期间,我们的村干部从原来对着本村几十人演说,换成当着周边相邻几个村上百人、甚至与其他村的村干部竞选人同台发表竞职演说,让四邻八乡的党员群众都成为日后干部履职的监督者、见证者。而且,我们对每一场竞职演说全程录像存档,明确定期回放、作为干部考核依据,履职不够的即时启动谈话、辞职等程序;有辞职承诺情形拒不辞职的,列入下一轮村社换届候选人不宜人选。”磐安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每名村社干部都冲在拆除危旧房、剿灭劣Ⅴ类水、环境整治等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换届后的磐安,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氛围前所未有地浓厚,各级党组织狠抓落实的成效前所未有地显著,上下同欲的合力前所未有地一致,敢打必胜的信心前所未有地强烈,各项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势如破竹。

  用强责赋权剥除第二层壳

  让党员自觉动起来

  最近,高二乡冷坑村党员李继红,总被家人说“你咋这么忙?”这不,刚拆了自家危房,说服3户农户拆除危旧房,又跑去替村民郭伟健提交低保困难补助申请材料……原来,这些农户都是李继红的联系户。除了以上种种情况,今后这些农户涉及政治审查、困难补助、建房审批、评优评先等工作事项,都必须经过他的审核签字后方可按程序上报。细细算来,能不忙吗?

  解决部分党员在中心工作中推力不足、示范引领效果不强等问题,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推进“剥笋”工作的重要中间环节。对此,磐安县从进一步明确党员职责入手,将农村合格党员标准细化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遵守党规党纪、支持集体事业、关心关爱群众、坚持公道正派等六个方面。与此同时,磐安县开展农村党员赋权工作,赋予联系农户党员政治审查意见权、困难补助审核权、村级事务初审权、评先评优推荐权等。强责赋权既解决了党员在群众中示范引领作用不强的问题,更提升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极大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今年以来,磐安各地以党建助推“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深泽乡500余名农村党员全部签订了《深泽乡党员争当磐安铁军排头兵》承诺书,安文镇1487名党员进行“带头支持旧城区改造”集中宣誓……

  用联系农户机制剥除第三层壳

  让群众主动跟上来

  近日的某个凌晨,万苍乡自然村93岁的胡忠六早早起床开始整理家中物品,一趟一趟地把东西搬到房外。就在前一天,联系党员通知胡忠六:因为“四清零”整治,早上7时,会有党员干部来帮助他腾空房子,把东西搬到过渡房。“村里对我很照顾,党员拆房子很辛苦,我多搬一点,就可以少麻烦他们。”胡忠六的话道尽群众心声。

  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全县发展建设中来,是磐安县“剥笋工作法”的终极目标。对此,磐安县用“党员联系农户”这条纽带,激荡出一圈又一圈的“共振波”。

  通过“就近就亲就便”的联系原则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通过“捆绑公示、捆绑考核”拉紧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党员干部从自己做,到带动亲戚朋友做。磐安的各项工作推进中,除了党员干部队伍,还出现了“三八队”“五四队”“九九队”,和朝气蓬勃的“六一队”。比如,在美丽庭院建设中,“三八队”的成员们整治卫生、设计景观、挂标志牌、装扮庭院……让一户又一户农户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用主动和热情合力建设美好家园。截至目前,磐安县“三路两侧”近一半的庭院已初步达到美丽庭院要求,有力助推了全域旅游发展。今年上半年,磐安县共接待游客640.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和65.6%。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