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高速“移动哨”揪出违法大货车 打击整治7类严重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7-08-31 09:29 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何欣

  原标题:高速“移动哨”揪出违法大货车 打击整治7类严重违法行为

    高速公路上前无探头,后无警车就能由着性子开车?针对这些不守规矩的司机,交管部门在高速公路上设置了许多“移动哨”,手持执法终端专门拍摄高速公路上的违法行车行为,再由高速出口的民警进行拦截处罚(见图)。昨天下午,在京津高速台湖收费站,多名大货车司机就“栽”在了这些“移动哨”上。

  司机面对证据哑口无言

  昨天下午,京津高速上的台湖收费站进京收费站如平时一样忙碌。交管部门在这里设立了检查站,对过往大货车进行例行检查。北京晨报记者在检查站看到,除例行检查外,民警手里的对讲机会不时地报出车牌号,这些被“点名”的大货车,无一例外地得到了民警的“特别关照”。

  拉着一车玻璃的货车司机赵先生被民警拦下时一头雾水,民警询问其在高速公路上是否有违法行为时,赵先生矢口否认,一连说了好几个“没有”。然而,民警用手中的执法设备给赵先生放了一段视频后,赵先生哑口无言,老老实实地掏出驾照,接受了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高速公路多了“移动哨”

  让赵先生心服口服的设备就是交管部门为整治高速公路上货车违法行为而引入的高科技技术手段。北京晨报记者从这个手持移动设备上看到,赵先生驾驶车辆长时间占用中间车道行驶,而按照规定,货车应在最右侧车道内行驶。赵先生车子的牌照,行驶的路段,行驶的时间都被清晰地拍了下来。这些拍摄于检查站5公里外高速公路上的视频资料以及车辆信息,当时便通过网络传给了台湖检查站的民警,检查站的民警只需等待赵先生“自投罗网”。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高速公路上巡查的交警配备了这套设备外,首发集团负责路产巡查的车辆上也配备了取证设备,协助民警在道路上开展巡视和证据搜集。

  “固定探头和交警巡视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且为了保障行车安全,高速公路上不方便进行现场处罚。这套高科技设备的引进,弥补了上述的局限性,也方便民警固化证据并让货车司机真正心服口服。”高速公路支队副科长杨琪告诉记者,现在全市每条高速公路上都有这种执法车辆来回巡视。

  “一控两防”行动效果显著

  为严格控制货运车辆违法上路行驶,有效防范因货车违法上路和尾气排放超标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自8月11日起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控两防”货运车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击整治7类影响公共安全的货运机动车严重违法行为。具体为:货运机动车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货运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货运机动车违反装载规定(超长、超宽、超高、超载);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货运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闯红灯;货运机动车在禁行时间、禁行路段行驶;驾驶报废车辆违法上路行驶。对存有上述7类违法行为的货运车辆一律严格纠正,高限处罚。

  此次专项整治期间,执法重点涵盖本市12条省际高速公路(京哈、京沪、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藏、京新、京承、京平、通燕、京津)、5条市内高速公路(六环路、机场高速、机场北线、机场二高速、京通快速路)及9条重点国道(101国道、103国道、104国道、106国道、107国道、108国道、109国道、110国道、111国道)。

  北京晨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本市涉及货车的亡人事故大幅下降,路面的通行秩序明显改善。从交管部门的监控中记者发现,京承、京港澳、京新等高速公路上货车占用小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已经明显减少。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文并摄

来源:北京晨报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