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生活方式促使城市年轻女性乳腺癌高发

发布时间:2017-08-31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图片来源:《乳腺疾病健康关爱手册》

  “中国的年轻乳腺癌患者比西方国家要多,因为中国乳腺癌发病年龄比西方国家平均早10年,中国乳腺癌患者发病的高峰年龄是48岁,有很多甚至是35岁以下、25岁以下的超年轻乳腺癌患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第七届主任委员徐兵河教授说。

  8月27日,由国家癌症中心、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乳腺癌乐活者联盟共同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悦享健康,家满幸福”2017年大型乳腺疾病宣教公益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有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康悦家园、北京世纪坛医院蝴蝶家园·铿锵玫瑰战友团、北京协和医院粉红花园、中日友好医院粉红丝带俱乐部、北京医院爱康乐园、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信子康复之家等团体的近300名乳腺癌病友和家属热情参与其中,记者注意到,现场来分享自己和家人抗癌故事和康复心得的,多是中老年术后康复患者。

高热量饮食+压力+缺乏运动+激素水平失衡=乳腺癌高发

  “临床接触到的年轻乳腺癌患者一方面有工作、家庭的压力,另外,也不太愿意把这个病说给别人听,思想上和心理上有点放不开。”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飞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一些年轻患者不愿意或没时间参与到对康复有很大帮助的病友群线下活动中,部分医院针对她们的需求,在患者联盟和团体中设立了专门面向年轻人的平台,比如协和医院的“青葱玫瑰”就面向3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单独给她们一些辅导。

  “20年前,我国年轻的乳腺癌患者很少。”谈到年轻患者增多的原因时,徐兵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首先,现在城市的年轻人都倾向于西方化的生活方式,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的人比较多;而农村大部分人是低脂肪、低蛋白、低能量的饮食习惯,乳腺癌的发病率就低一些。其次,年轻乳腺癌患者增加,跟城市年轻女性生活压力大、缺乏运动也有关系。再有,高能量、高蛋白饮食会使激素水平提高,现在女性初潮的年龄比以前提前了,而绝经的年龄以后可能会越来越晚,来月经早、绝经晚的女性暴露雌激素水平的时间延长,也会让乳腺癌的发病率提高。另外,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等外源性因素也会导致女性激素水平分泌的平衡失调,免疫功能下降。”

乳腺癌患者心理障碍比例高,更需心理疏导

  北京护理学会肿瘤专科护士、护士长、北京市乳腺病防治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梅志红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年来,乳腺方面的患者很多都比较年轻,我们根据患者的情况会进行心理干预。在对大部分患者进行评估的时候,我们发现有很多年轻患者连兴趣爱好都没有。”这样的状况令人担忧。

  “因为乳腺癌患者大部分是女性,她们刚开始得病时心理障碍比例比其他病种的患者要高,很多医生都有这个体会。乳腺癌的患者心理障碍特别多,包括抑郁、焦虑、不配合治疗、放弃治疗的都比较多,甚至还有自杀的,所以,我觉得跟患者的沟通非常重要。患者入院的时候,护士进行宣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会培养病友做志愿者到病房去探视,有时候患者有一种心理,觉得医生护士又不是患者,你不会知道我的感受,而‘过来人’跟她沟通,心理上会更容易放开,医护人员也更容易顺利地开展治疗。”

  马飞告诉记者,以前也尝试过让心理治疗师跟乳腺癌患者沟通,但是发现不行,因为这些人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由疾病造成的。“所以我们现在鼓励医生去学习心理康复的知识,甚至有一些医生通过业余时间的学习,考下了心理治疗师的执照。这样,医生一方面告诉患者疾病的特点、治疗的方法,同时注意一些心理治疗的手段,效果好了很多。”

乳腺癌分型治疗是关键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癌症报告》显示,我国大城市的乳腺癌发病率为59.7/10万,而中等城市和小城市的乳腺癌发病率分别为39.6/10万和29.9/10万,大城市女性乳腺癌风险是小城市的2倍。

  “虽然乳腺癌的患者数量在不断增长,但通过提高乳腺癌的早期自查和筛查意识,早期乳腺癌有机会被治愈。乳腺癌的治疗中,分型治疗是治愈的关键之一。”徐兵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乳腺癌分为LuminalA, LuminalB, HER2阳性和三阴性4种类型,其中HER2阳性乳腺癌是所有乳腺癌分型中复发率和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约有20%~30%的乳腺癌患者为HER2阳性,此类患者具有预后差、易转移、易复发、死亡率高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靶向治疗药物的出现将HER2阳性乳腺癌早期的复发风险几率降低了一半。”

  徐兵河教授表示,“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可以使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10年无病生存率达到近70%,10年总生存率高达近80%。对于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靶向治疗药物可使患者的生存期显著延长,帮助患者延长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

靶向药物进入国家医保,减轻患者负担

  今年4月,人社部公布了44个拟谈判药品的名单,经过与相关企业的谈判,其中36个药品谈判成功。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价格的平均降幅达到44%,降幅最高的达到70%,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在显著提高医保用药保障水平的同时,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因为HER2阳性乳腺癌的恶性度更高,更容易复发,更容易耐药,所以整体复发率和死亡率也比其他类型的乳腺癌高一些。抗HER2的药物出现之后,HER2阳性乳腺癌的整体复发率降低了40%~50%。“过去,这类药物价格比较昂贵,像曲妥珠单抗用药一年的费用大约要35万~40万元,以前医保是不承担的,很多患者没办法使用,也导致HER2阳性乳腺癌整体的治疗效果差。现在,这一类的药物降价幅度达到70%左右,同时进入了医保,医保的报销比例大概为75%,那患者可能一年只花费两三万元就可以了(各地价格略有不同),这对绝大多数患者来说是可以负担得起的。这样,一方面是减少家庭负担,药物可及性增加了;另一方面,复发率会降低,生存率会延长,患者的生活质量会提高,这对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是一个很大的福音。”徐兵河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