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退伍季:最后一次高原林海巡护

发布时间:2017-08-30 20:52 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作者:王瑞欣、张小军、裴海博

    8月27日,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迭部大队如往常一样派出小分队深入林区进行巡护,不同的是,这次的巡护对于即将退伍的老兵来说是最后一次。即将脱下军装,但他们仍肩扛使命,奔向茫茫林海。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驻守着一支以保护生态资源为己任的部队——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迭部大队,一茬茬的森林官兵用忠诚捍卫森林资源,用挚爱呵护生态和谐,在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的主战场上书写了坚守与奉献共鸣的青春之曲,他们被誉为“陇原生态卫士”。每年的防火季、旅游旺季,这群橙红色的身影都会穿梭在距离营区30公里外的扎尕那的山水之间。

    对于还有5天就要退伍的老兵来说,他们还想再看看自己曾经爬过的山、涉过的水、走过的路。

    今天的扎尕那云雾缭绕、景色优美,宛如仙境般,虽天气有点儿凉,但仍然挡不住游客的脚步。巡护小分队在巡护过程中,时不时就会碰上游客,他们不忘给游客们普及防火知识,讲解生态保护常识。

    由于扎尕那地势险峻,巡护过程中,官兵们难免会趟河。对于森林武警官兵来说,扎尕那的哪段路能走,哪条河能过,他们都了如指掌,早已练就了“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的“神功”。

    上等兵吴鹏举在他还是新兵时的一次巡护中,遇到了藏族小朋友贡布骄,在那次巡护后,吴鹏举与贡布骄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这次巡护中,贡布骄看见官兵们来巡护,从大老远追了过来跟着官兵们走上一段路。趟河时,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吴鹏举把10岁的贡布骄抱过河。

    休息间隙,贡布骄把吴鹏举的头盔戴在了自己头上说道:“长大以后我也要戴上和叔叔一样的头盔,骑着我们家的马保护好这里。”

    即将退伍的老兵们格外珍惜这次巡护的机会,对于老兵来说,这是他们最后的一次任务。

    上等兵李欢冲着镜头露出了一个甜美的微笑。

    扎尕那的平均海拔3000米,森林官兵的灭火装具都在20公斤以上,巡护过程中,官兵们难免会穿过荆棘丛生的密林,他们或手脚并用或战友互助,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这次巡护任务。

    经验丰富的老兵经常会走在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新战友。

    上等兵吴汉是巡护小分队中唯一的党员,即将要离开部队,中队长武志浩为吴汉组织了特别的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结束后,吴汉向中队长保证"若有战,召必回”。

    巡护结束后,吴汉用山涧流淌下来的山泉水洗了把脸。

    一天的巡护任务圆满完成,中队长武志浩在日记本上认认真真地写着自己的巡护日记。

    作者:王瑞欣、张小军、裴海博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杨海琴】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