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温树全:紧握“铁拳”的便衣队长

发布时间:2017-08-30 20:42 来源:央视网 

温树全工作照

  温树全工作照

  央视网消息:从警26年,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哪里有大案、要案、疑难案件,哪里就有温树全的身影。吉林省刑侦工作标兵、吉林省优秀中队长、二等功2次、三等功11次,这一个个荣誉都属于延吉市公安局便衣侦查大队的这位大队长。

  “2015-84”号,这是公安部部督案件“张美丽贩毒案”的代号,也是温树全破获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2014年9月中旬,温树全在工作中得到线索:家住延吉市新兴街金华城的张美丽有贩卖毒品的嫌疑。他立即对张美丽开展外围调查,多次往返于西安、北京、廊坊、秦皇岛、辽宁省绥中县等地,掌握了毒贩的犯罪事实,并顺藤摸瓜找到了张美丽的上线,掌握了河北省廊坊市燕郊开发区的连国辉、苏兰兰在其家中制造毒品的线索,从而确定这是一个集制造、贩卖为一体的毒品犯罪网络。

  2015年1月26日上午,温树全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始对连国辉、苏兰兰、汪永平进行抓捕。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暴力拒捕,挥舞着匕首乱砍乱刺。为了不伤着侦查员,温树全冲了上去,匕首深深地刺中了他的手臂。顾不上喷涌出来鲜血,他一把抓住连国辉握刀的手,并狠狠地将他摔倒在地,成功对其实施抓捕。

  虽然受了伤,但温树全并没有休息,他立刻带领侦查员乘胜追击,一举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8人、吸毒参与者29人、缴获制毒工具2台、制毒原料15公斤,彻底捣毁了这条制毒、销毒、吸毒的网络犯罪链条。

温树全(左二)

  工作中的温树全(左二)

  为了加强打击绺窃犯罪的力度, 2014年3月,延吉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了便衣侦查大队,温树全出任首任大队长。

  便衣大队在当地是新事物,没有现成的勤务机制和工作规范,只能在实战中探索。温树全查阅了全国各地工作经验,结合延吉市反绺窃案件的发案特点与主要易于发案的部位、地段进行综合研判,提出了“公开与秘密结合、车巡与步巡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点线与块面结合”的勤务运行机制。同时结合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立足“情报导侦,情报导防”,与公交公司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根据全市车扒、地扒信息,定期查看市内公交线路上的视频监控,初步搭建扒窃人员、监控影像信息库。

  自从担任便衣警察大队队长以来,温树全几乎没有在家里睡过一个完整觉,每起案子都要审查到凌晨一两点钟。他要对审查的每一个细节像放电影一样在的脑海里过一遍,直到没有任何瑕疵,才会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小憩一会,天一亮,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卓越的成绩。便衣侦查大队成立至今,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85起,破案320起,其中破获绺窃案件260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 ,捣毁绺窃犯罪嫌疑人聚集窝点2处,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万余元,极大震慑了犯罪活动的蔓延与发展。

  “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我们不但要精通法律,而且要学习犯罪学、心理学、等知识,才能克敌制胜,立于不败之地。”这位有着“铁拳”的便衣队长这样说。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