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解读朝鲜导弹飞越日本:或验证导弹再入技术

张亦驰 刘扬 2017-08-30 16:30 来源:环球网军事

  资料图

  【环球网军事8月30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据韩联社29日报道称,朝鲜当天5时57分许从平壤市顺安一带朝向东部海域发射了1枚型号不明的弹道导弹,该导弹穿越日本上空落在了北太平洋海域。这是朝鲜弹道导弹罕见穿越日本上空。专家认为,此次试射的很可能是朝鲜的“火星-12”中程弹道导弹。这次试射既是政治宣示,也是技术测试。

  朝鲜导弹罕见穿越日本上空

  韩军方表示,该导弹约飞行2700公里,最高高度为550公里左右。按照韩军对导弹的划分标准,射程为1000-3000公里属于中程弹道导弹(MRBM)。此前,朝鲜常以高角度发射远程以上级别的弹道导弹。分析认为,从飞行距离和最高高度等数据来看,朝鲜此次很可能以30度-45度的正常角度发射导弹。美国NBC网站报道称,一名韩国军方官员表示,导弹于当地时间周二凌晨5时左右发射,当地时间6时29分溅落。美国CNN报道称,导弹在坠落前断为三部分,坠落点距离日本海岸约1180公里。

  据CNN报道,朝鲜这次发射的导弹从日本北海道上空飞越,是自1998年以来朝鲜导弹罕见飞越日本。当时,朝鲜一枚用于发射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飞越日本上空。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飞越日本上空,并不意味着飞越其领空。由于弹道导弹当时已经飞出大气层,远超出领空的范畴。CNN的报道称,这是朝鲜自信心的体现。多年以来,朝鲜弹道导弹试验都小心翼翼避免飞越日本上空,以至于多以高弹道进行试射。而且在发射卫星时被迫向南发射,而向南发射卫星的效率不如向东发射高,因为后者可以借助地球自转的力量。

  “火星-12”再受关注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发射的导弹很可能是之前朝鲜威胁用于打击关岛的“火星-12”弹道导弹。尽管导弹没有坠落到关岛附近,但朝鲜似乎想暗示,2700公里的射程基本具有打击关岛的潜力了。据中国专家介绍,“火星-12”导弹于今年4月15日的阅兵中首次公开亮相。这是一种单级中程弹道导弹,在其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第二级便是“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使用了一台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和4台用于控制方向的游动发动机。最初人们认为这是一种采用偏二甲肼和硝酸为燃料的朝鲜自研新型火箭发动机,后来美国科学家和情报界认为,可能是乌克兰南方机械制造厂的技术人员在RD-250发动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后者是一种以四氧化二氮为氧化剂,偏二甲肼为燃料的双燃烧室、双喷管发动机,燃料能量更大。有分析认为,朝鲜火箭发动机可能是在其基础上“减半”后的结果。

  在今年5月的成功试射中,该导弹进行了高弹道发射,弹道最高点达到2111公里,射程787公里,总飞行时间30分钟。以最大射程弹道发射的话,该弹射程可达4500公里。有分析认为,那次发射的“火星-12”只携带了重量为150公斤的空载荷,如果装载650公斤的弹头,最大射程可能降为3700公里。

  是政治宣示也是技术测试

  中国专家认为,从技术角度看,这次发射应该是“火星-12”一系列测试中的一次。据报道,之前该导弹的数次试射多次失败,而且未进行全程试验,“火星-12”还不能算一种成熟、可实战部署的导弹。在此之前,“火星-12”进行了4次试射。据“导弹威胁”网站报道,其首次试射是在今年4月15日进行的,当时导弹飞行了9分钟后坠落到日本海,飞行距离60公里,最高高度达到189公里。第二次试射是在4月16日进行的,与15日进行的试射在一个基地,不过在发射几秒后就爆炸了。第三次试射可能是在4月29日进行的,导弹从北仓基地发射,坠毁前飞行了大约35公里。该导弹直到第四次试射才获得成功,那次试射是在当地时间5月14日进行的一次高弹道试射,使用了运输起竖发射车,但最后为防失败对发射车造成损害,最终在一个平台上发射。

  专家表示,朝鲜此次试射是对导弹的进一步完善。朝鲜首次以正常角度发射该弹道导弹,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测试导弹重返大气层技术。从报道来看,似乎未能获得全部成功。外媒报道中提到溅落前分为三部分,目前尚不知道属于空中解体,还是正常的头体分离。不过从飞行2700公里来看,距离外界分析的3700公里射程仍然有差距,不排除部分成功的可能。未来,“火星-12”还要进行多次试射才能逐渐成熟。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进驻香港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支“威武文明之师”现在怎么样了?
更多>> 军事视频

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第六日:七国防空精英再战“晴空

120秒速看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