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长大大
APP下载

机器人开始“智能替代”了,年轻人与机器人即将引爆就业战争?

发布时间:2017-08-30 0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长大大·苏琬茜 邱晨辉

  刚刚过去的一周,落户北京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备受科技迷的瞩目:惟妙惟肖的机器人钢琴家、主刀外科手术的手术机器人、“三头六臂”的智能协作机器人等让人眼前一亮。但事实上,这些都只不过是媒体闪光灯下呈现的机器人世界的“冰山一角”,至于沉在冰山下面的,则是人类对于机器人未来发展的种种思考,比如今年大会向外传递的那个问题——

  今天,还有哪些“饭碗”是机器人说抢就能抢走的?未来,伴随智能化进程的加快,年轻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究竟会否爆发一场就业战争?

  就在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的前一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今年贵州大数据峰会上“我可以保证,30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的一席话开始在网上流传,在峰会的演讲中,马云谈及“人类未来和机器的竞争”:“未来30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

  对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按照目前我们社会的主流观点和劳动力的分布,完全可以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机器人置换掉大批工作岗位,这是“毋庸置疑”的。

  低技能工作机器化,不需要人来做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主论坛上,曲道奎作为演讲嘉宾,对机器人提出一个新认识:如今的机器人已经跨越了机械设备的概念,而把数字化和感知融合到了一起。在他看来,过去,机器对人的“替代”,更多的是对“人类肌肉力量”的替代。

  就在大会主论坛的另一个会场,正同步展出可替代人类肌肉,甚至比人类肌肉力量更强的机器人:拥有强有力的双臂,能够完成以往各种需要人类双手协调工作的双臂协调机器人,还有可以做到负载40吨的重型移动机器人,等等。

  曲道奎说,如今我们已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机器对人已从肌肉上的替代,跨越到“不太高的智能”领域进行替代。这将导致很多传统工作岗位“失去”,也可以称之为“低技能工作”的完全机器人化、智能装备化,换言之,不需要人来做了。

  多个面向行业的机器人让人惊叹连连。通过中国科协打造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络平台(SciMall)“科猫”,没能来到现场的科技爱好者也能看到:在两台画像机器人前,排起了长龙,一个小朋友站在名为“赛大千”机器人面前数秒,“赛大千”立刻“奋笔疾书”勾勒出相似度极高的人像画。

  未来的就业应该“重新定义”

  “但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角度来讲,就会带来一个新的词‘重新定义’,即所有东西都有可能在这个时代下需要重新定义,包括就业。”曲道奎借用了马云的话进行阐释,“过去的就业就是干活儿,干活儿是指体力活儿,而未来的就业就可能要重新定义了,正如今天玩游戏也能算就业,做咨询服务的打电话也叫就业。”

  在曲道奎看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将会诞生目前人类想象不到的工作岗位,如同10年前的今天,谁也想不到现在网络、人工智能、手机等催生的众多新岗位。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则相信,未来的工作都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提供的,就业环境将是人机结合的,从今天的专业分工转变为人机分工。

  “人永远是技术的主宰,而不是技术的奴才。” 王飞跃说。

  在这次机器人大会上,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杰夫·伯恩斯坦在现场出示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美国经济衰退的2010年,也是机器人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的时候,机器人的出货量达到了13万台左右,但是制造业领域的就业数量还在上升,增加了90万个工作机会,相比2010年大约10%的失业率,6年后则降低了5%。

  不过,随着机器人的使用,有些工种发生变化,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2009至2012年,STEM(科学、科技、工程、数学类)岗位人数和失业人数比为2∶1,并预计STEM就业率将在2018年增长17%。

  与此同时,人类的工作时间和数量骤减也会带来新的问题。杰夫·伯恩斯坦说,现在美国就业需求方面还存在技术上的空档,例如机器人视觉,需要找到有足够多技能的工人来满足这些就业岗位,此外,有研究表明,到2025年可能由于技能短缺会有200万个工作岗位找不到相应的人员。

  “在这个转折时期,就要求国家针对新工业革命的特点重新进行顶层设计,一方面要对未来的就业人才进行培训、让他们转型来继续焕发就业的能力;一方面从国家角度来讲,怎么给暂时失业的人或者工作量少的人在社会保障方面进行妥善设计值得思考。”曲道奎说。

  未来机器人也要拿身份证,还要被征税?

  当然,机器人的研发进程也并非一蹴而就。在这次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就认为,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着现实技术瓶颈和潜在伦理道德隐患的双重挑战。

  辛国斌说,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仍需持续推进,机器智能表现得相当有限,在视觉、触觉、移动、决策、预判等多个方面机器人还远远达不到人类的水平,没能从根本上扩大应用范围,真正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不可获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的欠缺,制约着其尚不能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著名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曾提出机器人三大定律,首要一条是“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辛国斌认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一问题还难以形成共识,机器人很可能引发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的重塑。

  比如前面提到的就业问题,成百上千种非技术工种若被机器人取代,辛国斌说,这可能引发降低实业新型劳动法的实用性和保护性;而在战场上,将来可能出现不知疲惫的自动杀人机器,使人道主义与和平主义面临困境;至于无人驾驶汽车、辅助医疗机器人的逐渐普及,则对交通法规和医疗卫生条例都将构成现实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就提到:关于机器人带来的安全和伦理的立法问题有待研究。

  意大利机器人自动化协会主席、欧盟委员会顾问ReziaMolfino也在大会上透露,目前欧盟也在考虑机器人立法,自主机器人在未来可能会获得电子人的身份,和人类一样拥有义务和权利。

  她援引比尔·盖茨的话说,“机器人也应该像人类一样被征税”。这成为现在欧盟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来自欧盟法律委员会的她,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报告了机器人立法的动议,并称今后几年内,欧盟立法机构将会对此进行讨论。

  文字| 实习生 苏琬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图片| 来源于网络

  编辑| 长大大

  投稿合作| growupcyd@126.com

 

【责任编辑:产娟娟】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