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

最是纵身那一跃

——追记浙江江山市公安局90后协警朱津津

发布时间:2017-08-30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为救一名轻生女子,朱津津跳江救援,却不幸溺水殉职。这名浙江省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的协警今年只有25岁,穿上这身制服,仅仅4年。

最后一次出警

  8月12日是朱津津的24小时巡逻值班日。12点46分,朱津津正在巡逻中,此时他的对讲机响了起来:“须江游览桥段观景台有人跳河。”

  须江是钱塘江上游的一条支流,横穿江山市区而过,两岸建有须江公园。当时,朱津津所在的位置离事发地段最近,接到指令后,他和另一名协警周宏宇火速赶往现场。

  12点49分,他们赶到事发现场。周宏宇回忆,赶到那名女子跳江的地方,还有几十阶台阶,朱津津丝毫没有犹豫,解下身上的警棍和对讲器,冲下台阶,连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就一头扎进了江中。

  须江不过200米宽,看上去风平浪静,但水流湍急,要游到水深四五米的江中,异常艰难。朱津津游得离女子越来越近,终于一手拉住了她。

  然而,拉住了姑娘,朱津津却没了力气。赶到现场的增援民警,赶紧扯下岸边的灯带电缆扔向两人,但朱津津似乎听不到岸上的喊话,没有去接。朱津津与姑娘一起沉了下去……

  13时50分左右,朱津津被救上橡皮艇,随后落水姑娘也被找到,虽经全力抢救,但仍然没能挽回他们的生命。

  “谁也没想到,这会成为朱津津的最后一次出警。” 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周性胜说。

同事们心中的“铁人”

  在同事眼中,朱津津是个腼腆的男孩,平时话不多,但做事很积极,也很勤快,安排的工作都能出色完成。

  江山市特(巡)警大队二中队队长程卫伟说,朱津津人缘特别好,乐于助人,“他家在城区,许多乡下同事遇到紧急情况都会叫朱津津帮忙替班。”程卫伟说。

  朱津津是家里的独生子,因为向往警营,2013年2月,朱津津加入了江山市公安特警队伍,成为一名协警。

  2013年3月,刚加入警队不久,朱津津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到须江打捞一名落水的青年,他和几名水性较好的队员,每天从上午8点到晚上10点,连续打捞了十多天。

  40多天以后,在须江下游电站的闸口,尸体浮出水面,朱津津又和队员一起,撑着救生艇,将已腐烂发臭的尸体捞上岸。

  2015年,朱津津与其他民警一起参加衢州市巡特警技能交流对抗比武,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6年,G20杭州峰会安保期间,朱津津在廿八都省际检查站执勤,他不仅要做好过往车辆的安全检查,还要协助民警参与对新警的队列和车辆查缉训练。经常在训练结束后,朱津津又立即投入到安检中,他从来不进检查站休息,同事们称他为“铁人”。

  从警短短4年,朱津津参与的抢险有30多次,救助群众50余人,查获各类嫌疑人20余名,先后获得了衢州市公安局“巡逻之星”、江山市公安局“优秀协辅警”等荣誉。

“一定不掉队!”

  在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备勤宿舍里,朱津津的床仍保留着他早上离开时的模样:被子叠成豆腐块,上面摆放着警帽。

  周性胜记得,刚加入警队时,由于体能跟不上,朱津津训练时经常脸色发青、虚汗直冒。

  朱津津明白,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危险、奉献和忠诚。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体能,每次结束训练后,他主动给自己“加餐”,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双杠及长跑、短跑。他让教导员放心,自己会多学多看多练,“一定不掉队”。

  周性胜说,仅仅1个半月后,朱津津的体能就跟上了训练节奏。

  经过1年多的艰苦训练,在2014年的综合考核中,朱津津名列前茅。

  在家,朱津津懂事孝顺。母亲身体不好,上高中后,所有的衣服朱津津都是自己洗;工作后,只要忙完队里工作,他换下制服就直奔家里,帮妈妈洗衣服、烧饭,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为了教会父母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朱津津给母亲绘制了五笔字型的字根图,给父亲买了手写板。“就这么走了,以后手机出了什么问题,谁来教我们?”母亲郑仙梅满是悲伤。

  朱津津牺牲后,衢州市政府决定追授朱津津“衢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并追记二等功。公安部专门发来唁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