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知新

发布时间:2017-08-30 04: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子夜

栽种未来

  “你是怎么毁的容?”

  “别提了,要不是冬天留玉米螟取暖,怎么会被蛀成这样。”玉米小姐说。

  “我这张枯皮是因为一场旱灾。”萝卜先生叹了口气。形象毁了,意味着他再也无法登上大超市的货架。

  幸好,日本公司My Farm决定做这些“丑孩子”的摩西。他们制作出一款名为“Vegeloop”的蔬果循环包,帮助废弃蔬果向死而生。

  这艘“生命的小船”,由大豆油墨打印的可降解纸组成外壳,图案和蔬果被破坏前完美的样子一模一样。驱动“燃料”由废弃蔬果处理后得到的肥料提供。船里最重要的乘客,是蔬果的种子。

  从外表看,它只是一个中空的、与某种蔬果长得一模一样的折纸作品——里面包着一个生命重生的希望。

  只要把它带回家,埋进土里,偶尔浇浇水。某天,小船就载着全新的蔬果,到达了新的彼岸。一根崭新的胡萝卜诞生了,汲取着曾被废弃的胡萝卜提供的营养。

  目前,该公司已推出15种蔬果的循环包。每种都没有明确标价,顾客自定支付金额,收入会被捐给提供蔬果的农民。

  在这些因种种原因破相的、被抛弃的蔬果得到拯救时,全球还有更多的蔬果仅仅因过分完美的行业标准,被认定长相畸形,被抛弃。数万年贫穷、饥饿的历史,人类正在忘记。

删除过去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在你的人人主页里,在你的百度搜索里。

  不知道多少人会和我一样,在网络中偷偷搜索刚认识的人,并为自己占据了信息优势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对方也在做着同样的事。

  有的人渴望在网络中扬名,有的人则真心诚意地希望互联网忘掉自己曾经的“浪子”模样。

  2010年,西班牙人冈萨雷斯闹上法庭,要求保护自己的“被遗忘权”。他在谷歌搜索自己的名字时,发现将近两页内容都有关一件陈年旧事——22年前,西班牙一家报纸报道,他的房产因进入追缴社保欠费的扣押程序,将被强制拍卖。

  冈萨雷斯成功了。他追求的“相忘于江湖”,是实现对自己过往网络消息的有效控制、及时更正、适当删除。

  前不久,忙于脱欧的英国更是提出,要推出私人信息保护法,管住社交媒体公司和在线交易商的手脚。这些巨头将不能再藏着数据小金库,无度使用用户的数据。借此,政府希望给英国人民信心:脱欧不会改变被法律保护的“被遗忘权”。

  对于渴求隐私的人们,“被遗忘权”能成为金钟罩铁布衫吗?删除黑历史的快乐,也许让他们忘记问一个问题:谁来做这个“删与不删”的审查者呢?

留住电量

  古代的医学家大概不喜欢唾沫星子乱飞的人,倒不是嫌脏。曾经,口水被尊为“金津玉液”,人们坚信“津常咽”这样的唾液保健法,能让他们延年益寿。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的科学家让唾液派上了别的用场,而不是白白流进肚子。试想你走在荒野,急需用电,这时,一口唾液就能让这款微生物燃料电池“复苏”。

  这种纸基电池很单薄,可以用手轻易弯折,左右对称分布着黄色的八瓣花形状。图案周围细密的金属线,暗示着它并非徒有其表。围绕着八瓣花的8个迷你小单元,实际上是8个燃料电池单位。

  细菌沉睡在不透气的聚酰亚胺胶带小单元中,因冷冻干燥而失去活力,唾液能为它带来重生的礼物:葡萄糖等可降解物质。清醒过来的细菌迫不及待地呼吸,产生电子与质子。在实验中,16个电池单位串联形成的电流,能够点亮LED灯。

  成本低廉、环境友好、一次性、可存储时间长……据科学家介绍,在偏远、资源匮乏地区,这种可由唾液快速激活的电池,能够高效满足一些不太高的能量需求。

  原来这小小电池,是为了给贫瘠大地增添力量。点开标题前,我还以为又是个猎奇发明,却被这突如其来的暖意击中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