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85岁高龄去世的天津市原副市长,曾是引滦功臣

发布时间:2017-08-29 20:2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黄帅

    今天(8月29日),《天津日报》1版刊登了悼念陆焕生的消息。据了解,天津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陆焕生在8月23日19时56分逝世,享年85岁。

    陆焕生于1932年8月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市,195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0年9月考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前身)水利系后,其一生就与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陆焕生在水利工程领域成绩卓著,曾参加河北省潘家口水库、贵州省梭筛水电站等国内大中型水利工程的设计。潘家口水库是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它由一座拦河大坝和两座副坝组成,最大面积达72平方公里,最深处80米,水库总容量29.3亿立方米,库区水面105,000亩。这个工程至今仍是华北地区的重要水库之一,还成了当地著名风景区。

    陆焕生在上世纪60年代还曾支援“三线”建设,远赴甘肃天水燎原风动工具厂工作。在官方发布的生平经历中,特别提到,“工作中,他不怕吃苦,冲锋在前,表现出了坚强的毅力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技术能手,为该厂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975年,陆焕生回到天津工作。其后,在80年代前期,陆焕生继续发挥自己在水利领域的优势,投身于水利教育和管理工作,先后担任天津市水利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教师、副校长,市水利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他曾积极参与引滦入津工程建设,组织设计相关水利设施,顺利实现了全面通水,为天津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水源。

    值得注意的是,陆焕生也善于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办法引入国内的水利建设。“海运仓内参”(ID:hycplb)在旧杂志里找到了一些陆焕生撰写的文章。比如,1983年,陆焕生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的《人民长江》杂志上刊文《加拿大跨流域调水对形态的影响》,介绍了前沿信息,“当前世界性的水资源开发进入了跨流域调水的阶段,水利科学的发展也像其它自然科学一样,走向大体系的综合发展领域”。

    据了解,他还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德汉水利水电工程词典》,翻译了《艰难地基条件下的基础工程》《坝工手册》《跨流域调水》等多部业务著作,及时掌握国际前沿动态,对水利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

    1988年,陆焕生当选为天津市副市长,兼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主要分管农业、政法等工作。1993年,他被任命为政协天津市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

    陆焕生晚年长期关注慈善事业,先后担任天津市慈善协会会长、《慈善》杂志社社长、中国慈善总会副会长、荣誉副会长,广泛组织开展了对困难学生、绝症患者、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的慈善助困活动。

    “慈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永恒的事业。社会的共同致富会有一个过程,加之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社会变革等各方面的原因,因此慈善助困应该是一项永远不能停止的工作,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陆焕生曾这样感慨慈善事业的意义。

    陆焕生一直着力于在“助学”、“助医”、“助困”、“助光”、“开发式扶贫”等助困工程,以及让经济困难的学生、贫困农村的中小学教师、孤寡老人、残疾人受助等方面。

    去年1月,陆焕生还出席了在天津市图书馆的“慈善文化进百校”暨“我讲身边慈善故事”活动表彰展演大会。值得一提的是,陆焕生还热衷慈善助学活动。他曾勉励受助的优秀贫困生说,“人的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困难是无法选择的,但不论身处何等逆境,不管遇到何种困难,都永远不要放弃理想,要学会坚强地面对生活,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资料来源:人民网、北方网、《天津日报》、《慈善》杂志、《人民长江》杂志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