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斩断乌龙湘水清(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7-08-29 1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立耘 万丽君

  居长江之腹地,领洞庭之源头。长江一级支流湘江,浩荡900公里,流经湖南8市67县,哺育着沿岸4000多万湖湘儿女。

  多年来,湘江两岸工矿企业林立,养殖场所密布,污水无序排放,重金属污染物消纳量一度占湖南七成,成为我国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

  2013年9月,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工程”,截至今年8月,持续近4年的治理,让流域内1182家涉“重”企业关闭,干流沿岸500米内2273家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如今,沿湘江而行,两岸青山秀丽滴翠,江水清澈碧绿。湖南省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湘江流域内镉、铅的平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50%以上,干流18个省控断面均优于Ⅲ类水质。

  关停了,填埋了,金属浓度降下了

  站在海拔1000多米的三十六湾矿区,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大小矿坑已不见踪影,新植的马尾松郁郁葱葱。

  就在几年前,这个以滥采乱挖闻名的铅锌矿区,选矿厂依山而建,蜂窝似的矿洞布满山体,满目疮痍。

  更为严重的是,采矿、选矿形成的尾砂、废渣,随雨水而下,流进湘江二级支流甘溪河,一泻千里。

  治水先治山,治山必治矿。几年前,一场“休克式”环保风暴,席卷三十六湾,上千个采矿、选矿点全部关停,近3000间厂棚拆除、烧毁,7万余名矿工返乡。

  厂矿关停了,多年积存的尾砂、废渣如何处理?位于常宁市松柏镇的“世界铅都”水口山,近800万吨冶炼废渣,在湘江岸边堆成了一座小山,污染土地,废渣随雨水流入湘江,江水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3年前,常宁市斥巨资兴建危险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将松柏镇100多年来产生的冶炼废渣集中填埋。随着工程逐步实施,湘江松柏镇两岸焕然一新,江水水质也由2007年的Ⅴ类提高到Ⅲ类。

  “清水塘,水难清”,聚集130多家重化工企业的株洲清水塘地区,同属湘江“污染重灾区”。涉“重”企业被关停后,其他企业的排污口,也被污水管网截断。所有工业污水统一进行深度处置达标后,实现“一个口子排放”。

  堵源头、减存量、控增量,“一号工程”实施4年多来,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湘潭竹埠港受重金属污染土壤,已修复20多万立方米;娄底锡矿山砷碱渣无害化设备,已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沿湘江五大污染重灾区的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湘江流域内1182家涉“重”企业全部关闭,镉、铅平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50%以上。

  禁养了,截流了,污水排放达标了

  “这水比以前干净多啦!”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村养殖大户王益民,掬起一捧清澈透亮的湘江水,欣慰地说。

  10年前,王益民来到湘江边的东阳村,投资办起了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00多头。“数量不多,污染可不小。”提起这事,王益民至今抬不起头,“粪便直排湘江,形成一条数十米长的黑臭水体带。”

  “一号工程”启动后,省里决定,用3年时间,搬迁和关闭湘江干流两岸1000米以内的大型畜禽养殖场。

  王益民率先将养猪场转移到衡南县养殖小区。在政府帮助下,他在养猪场内采用降污技术,不仅实现粪污“零排放”,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3年来,省里投资近20亿元,在全省推广畜禽粪便治理工程和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目前,湘江流域13952个养殖场已全部退养,全省1310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均已完成污染防治设施改造。

  杜绝养殖污水,更要净化城镇污水。4年多来,长沙对辖区所有河流湖泊排污口展开排查的同时,对101个排污口进行了截污改造,新建1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8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全面实现达标排放。

  不仅长沙市,湘江沿岸8市67县统一行动,疏浚河道,清除岸滩垃圾,改造污水管网,斩断流向湘江的一条条“乌龙”。

  目前,全省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日处理能力达658.9万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增至118个,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9.2万吨。

  山绿了,水清了,碧透美景再现了

  夏日的锡矿山,鲜嫩的绿色扑面而来,构树、臭椿、楸树、大叶女贞等树种,摇曳生姿,新绿连片。近年来,这样的抗污植物,在锡矿山由树到林,发展到7000多亩。

  被誉为“世界锑都”的锡矿山,多年采矿导致土壤严重污染,植物难以生长,曾经年年造林不见林。为恢复植被,冷水江林业局与湖南省林科院合作,挑选出抗污树种,在重金属污染地区广泛种植,成活率达95%。

  目前,湖南已整治500余座矿山,21万亩矿区重披新绿。

  矿山披上新绿,被污染的土壤也在修复。在湘潭竹埠港,湖南科源科技化工公司变身土壤修复中心,偌大的车间内,挖掘机正将调试好的药剂拌入被污染土壤中。

  “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经过粉碎、筛分,再加入药剂搅拌、养护,就变得安全无害了。”湖南永清环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理达标的土壤经第三方验收合格后,将用作路基填埋及湘江风光带的建设。

  被污染的土壤可再生,化工厂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也可变废为宝。岳塘经开区沃土路新铺上的吸水砖,就是由建筑垃圾再生而成。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关停退出后,留下的近70万吨建筑垃圾,已处理11.8万吨。

  在竹埠港,昔日的化工企业已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健身的市民和江边垂钓的渔翁。“翘嘴鱼、桂花鱼、鳡鱼……随着生态改善,多年不见的名贵鱼又回来了!”在江边住了20多年的市民周庆春,见证了湘江的变化。

  美丽湘江,在大力整治中逐渐回归碧透美景。监测显示,今年1至5月,湘江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6.4%,流域水质总体为优,8个地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