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循环利用镁锂钾构建生态盐湖“美丽家”

发布时间:2017-08-29 12:19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朵海平 马振龙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向网媒记者介绍盐湖相关情况。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朵海平 马振龙 摄影报道)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以北60公里处,坐落着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盐湖——察尔汗盐湖。8月27日,“一江清水向东流·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这块宝地,实地参观了壮观美丽的盐湖,并了解盐湖现阶段的发展成果及开发利用的历史。

  特殊的时空节点,往往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察尔汗盐湖调研考察,在盐湖股份公司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

  网媒记者参观壮观美丽的盐湖。

  追寻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光,网媒记者们来到察尔汗盐湖,站在盐湖中心码头上眺望,黄中泛绿的卤水池浩瀚如海。一艘艘现代化采盐船正在云朵连着辽阔的湖面作业,一幅自然美景与工业生产交融的生动画面呈现在眼前,百年盐湖正向世人描绘着一幅生态镁锂钾园的和谐画面。

  “牢记嘱托,逐梦前行,打造中国循环经济示范区。”从去岁到今昔,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的重要讲话精神已融入盐湖发展的血液,成为这片土地上人们前行的指南和路标。从而盐湖儿女的奋进身姿,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不朽的诗行。他们用实际行动描绘前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盐湖股份公司视察时提到:“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

  网媒记者在青海盐湖博物馆了解盐湖开发利用历史。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公司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盐湖资源开发中长期战略研究》,呈报了《十五条建议》,配合省政府、省国资委、中咨公司起草上报有关请示、方案。明确了‘百年盐湖,生态镁锂钾园’发展战略和‘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战略布局,打造世界级镁工业基地、中国锂新能源材料基地、中国最大钾工业基地、新能源 新材料融合发展的光镁循环经济园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生态式循环经济区,力争用5至10年建成全球镁锂钾行业的领军企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宣传科长勾朝刚向记者介绍。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盐湖在循环利用取得的成功:“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盐湖循环经济全面提量、提质、提速。镁业试车捷报频传,甲醇制烯烃、乙烯法制PVC、金属镁等试车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12月31日产出第一块卤水镁锭;特立镁项目通过客户PPAP零件生产批准程序,汽车压铸件实现量产;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盐湖比亚迪公司,启动了3万吨碳酸锂项目前期工作,推进1万吨锂盐项目达产达标改造,质量达到电池级,产量同比翻番;钾肥冬季不停产,加速挖潜扩能改造,年产量稳定500万吨;创新利用硝酸钾装置生产出熔盐级硝酸钠,完成国外首批订单;化工开发锌腐酸尿素、优质碳酸钾、SG-7型PVC树脂、CPVC树脂等新产品;海虹引入国外战略合作伙伴恢复ADC发泡剂生产;海纳启动园区综合智慧能源工业管网项目。

  采访团一行在察尔汗盐湖合影留念。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一万八千名盐湖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盐湖人坚信,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康“活下来”、通过落实“十三五”规划逐步“好起来”、通过创新驱动实施盐湖“生态镁锂钾园”战略重新“飞起来”,用大智慧化解大困难释放大潜力,力争5到10年成为镁锂钾行业的领军企业,用实干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青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