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天佑德青稞酒——走绿色发展道路 开创高原特色产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7-08-29 12:15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马振龙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马振龙 朵海平 报道)天佑德青稞酒作为现代化的酿酒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并带动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产业链模式,走绿色发展道路,创造出经济及社会双重效益。

  “萨热索当”——这个陌生的词汇,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块农田的名称。“萨热索当”位于西藏山南地区雍布拉康山脚下。要说这块农田,可谓是“文物级”农田,自这块农田开始,西藏人民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的转变。每年春耕时节,当地农民都会穿着节日的盛装,来到“萨热索当”田间,举行隆重的开耕仪式,这一传统延续至今,这也是西藏农耕文化的起源。

萨热索当——西藏第一块农田纪念石碑

  据当地村民格桑旺杰说:“以前就种些小麦、土豆之类的东西,但不管种什么,一年到头每亩也就600到800多元的收入。”而自从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找到了他,并与其签订租种合同,这块土地的价值开始凸显。“现在种植青稞,每亩收入达1500元左右,收入翻了一倍多”。

  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天佑德青稞酒总公司。为了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天佑德青稞酒采用多种形式,整合高原农业生产资源,推进农业产业化升级。像格桑旺杰一样的农民,正是得益于农业产业化之路。据了解天佑德青稞酒与西藏、青海多地农业生产县及大农场合作,种植、收购青稞用于企业生产。天佑德青稞酒不仅组织生产、收购农产品,而且着力于提升青稞的品质升级,天佑德青稞酒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采用改良品种进行试点生产,提升青稞品质。

  天佑德青稞酒依托市场发展,整合上游产业资源,开创出高原农业产业化道路,不但创造出经济效益,也为青藏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推动了青藏地区“三农问题”的解决。今年3月份,央视二套就西藏开耕节活动进行了报道,特别强调了天佑德青稞酒在区域精准扶贫方面做出的贡献。

  视频内容文字节选:今天我们就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乃东区,去看看那个地方藏族同胞特别有特色的一个开耕节。开耕节上,当地群众还和天佑德青稞酒公司续签了农田合作租赁协议。形成了“村委会公司 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形成从青稞种植到青稞酿酒的产业链条。

  而在青海省贵南县,此处也是天佑德青稞酒助力高原绿色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青海省贵南县贵南草业,天佑德青稞酒拥有25万亩专属青稞种植田,其中十万亩为有机青稞种植示范区。在青稞种植生长过程中,全程禁止任何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的使用。农田里使用的是有机肥,有机肥是一种既能提供农作物生长所需养分,又能培肥改良土壤的一类肥料。有机肥全部由贵南草业生产,将多种纯天然肥料物质收集混合,经微生物分解而成,再经过加工处理后投放田间。贵南有机青稞种植示范区生产的青稞,获得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这也成为高原有机农业发展的主要成果之一。

青海省贵南县——天佑德青稞酒专属酿酒有机青稞种植基地

来源:青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