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走进吉林边防 点燃青春梦想

——55所高校596名大学生文艺志愿者暑期“走边关”侧记

发布时间:2017-08-29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再也见不到你……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师生们临行前,送给吉林公安边防总队图们边检站官兵的一首歌。

  8月5日,吉林图们火车站,长笛声响起,趴在车窗里的大学生和送行的官兵都被泪水模糊了双眼。随着火车缓缓开动,为期20天的“走进吉林边防·点燃青春梦想——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社会实践活动结束。来自全国55所高校的596名大学生文艺志愿者从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各个营区返回家乡。

  “当我们享受着和平的阳光,当我们用手机拍下美味佳肴发微信朋友圈时,当我们还不时抱怨安逸的生活时,我们可曾想过踏冰卧雪的边防军人为祖国守卫着边疆?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我将更加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青春点燃梦想,为祖国奉献一份力量!”上车前,来自许昌学院的大学生文艺志愿者郭帅说。

“这碗打卤面让我吃出了家的味道”

  “上车饺子,下车面”,山东烟台职业学院大三学生杜尌对这句话深有体会。7月26日,烟台职业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率先抵达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开启社会实践活动。

  杜尌下车后的第一顿饭,吃的是热气腾腾的打卤面。杜尌是山东人,本来就喜欢面食的他话语中透着惊喜:“每次放假回家,妈妈都会给我做碗面条。她说上车饺子、下车面,这是老规矩了!这碗打卤面让我吃出了家的味道!”

  这碗打卤面出于山东籍战士刘树鹏之手。

  巧合的是,刘树鹏与杜尌同为烟台职业学院学子。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刘树鹏在备菜时,更注重“花样百出”。“刘班长每天为我们制定精细的菜单,特别是山东口味的‘地三鲜’,非常地道。这一周不到,我都胖了7斤了。”杜尌说。

  饭菜虽可口,但习惯晚睡晚起的杜尌一时仍难以适应部队的生活。

  经过近10天的军事化管理,杜尌“赖床”的老毛病得到了根治。“以前周末喜欢熬夜、睡懒觉,有时一觉能睡到下午5点多。现在这毛病彻底让班长给纠正过来了。早上5点多,我们就得起来出操,通过规律的生活,整个人都精神了,也更懂得纪律的重要性。”

  “这个暑假是我从小到大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一个假期。要是全国大学生都能有这样的经历,那该多好啊!”杜尌说。

  “三道粗拐一道细拐”,在118号界碑前,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一级警士长徐志东从肩上军衔的含义讲起,讲到公安边防部队的发展历程,讲到边防军人的职责和使命……

  入伍29载的徐志东,在今年12月将退出现役。作为一名老兵,他对部队有太多不舍。

  “每天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20多年前的我。他们都管我叫‘兵王’,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军人的荣誉,边防军人的忠诚、勇敢、担当、奉献,这些精神无论在哪都错不了!”徐志东说。

  没有尝试过的军姿训练,没有尝试过的5公里越野,没有尝试过的紧急集合……这一切让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朱阔有些吃不消。他的皮肤晒得暴皮,脚上磨起了血泡。

  白山市公安边防支队的陈立志给予朱阔大哥哥般的关心。当朱阔走路不方便,哪怕是深夜要上厕所,他都要背着朱阔去。

  朱阔离别军营时,才知道陈立志的孩子原来刚出生不久,他的眼睛湿润了……

“老班长,教教我吧”

  8月1日4点30分,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女兵刘旭早早起床。她打着手电筒,整理好个人内务,便拿着笤帚来到宿舍楼前清扫起来。这儿,是她的卫生分担区。

  21岁的刘旭,比有的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还要小。

  多次获得“内务标兵”的刘旭对自己分内的事一丝不苟。平日里,她大多都是出完早操才开始打扫,但这10天来,刘旭还要跟班“带训”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就只能早早起来打扫了。

  不一会儿,刘旭的额头上就出现了汗珠,回到洗漱间简单洗理后,她又前往大学生文艺志愿者所住的宿舍楼,准备吹起床哨。

  刘旭再次看了看手表,5点30分,她将口袋里的哨子提到嘴边,“嘟……起床……”,哨音由弱变强,大学生们的房间开始有了声音。5分钟后,大家集合完毕。

  “向右看齐,向前看……”刘旭响亮的口令,让刚刚还揉着睡眼、打着哈欠的大学生们迅速振作起来。

  早操过后,大学生们回到宿舍开始整理内务。刘旭到后厨,将刚刚做好的早餐摆上餐桌。

  “虽然是体验生活,但我们的条件比班长好多了,班长起得早、睡得晚,还为我们忙前忙后,感动之余我们还有些惭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四学生代颖婕说。

  “我当兵前也是披肩长发,也喜欢花裙子,看到她们,我也回味过、羡慕过,但既然选择了军装,就多了一分责任,再苦再累也值得!”

  一天傍晚,热爱夜跑的合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周宇飞在营区的训练场上跑步。不远处,一个矫健的身影一跃而起,在单杠上做着高难度的动作。

  被吸引住的周宇飞不禁放慢脚步,看得入神。

  走近锻炼器械前,只见一名留着寸头、黝黑面庞、身着迷彩体能服的“老班长”在专注地训练。

  “太厉害了,老班长,教教我吧!”周宇飞上前请教。

  看到热情的周宇飞,这名“老班长”笑着说:“这可不是一时半会儿能练会的,需要力量和要领。”说完,“老班长”一边讲解,一边做出漂亮的动作。

  “班长,您当兵多少年了?”周宇飞好奇地问道。“20多年啦!我以前和你们一样,大学毕业才入伍的。”“那您多大了?几级士官了啊?”周宇飞随意问道。

  “我四十多岁了,是这个大院的院长。”“老班长”打趣地说。

  周宇飞这才意识到,眼前这位“老班长”原来是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主任李狂飙。

  “不好意思,领导,我还以为……”话还没说完,李狂飙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小伙子,你喜欢跑步,挺好。咱俩加个微信,以后有空就比一比,我每天要跑十几公里,你可得跟上喽!”

  回到宿舍,周宇飞找班长张琪打听“老班长”。

  “李主任是我们的榜样!5公里越野、战术训练,他亲自带我们练。他总说‘跟我上’,并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没有孬兵、只有懒兵!”张琪说。

  当晚,周宇飞在日记本上记下这样一句话:“血性是军人的脊梁,胆气是军人的风骨,向你们致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请问唱到e调时,我的呼吸应该怎么调整?”

  7月21日晚,珲春市公安局礼堂,“大学生文艺者走边关社会实践活动暨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汇报演出在这里进行,600多人观看了这场精彩演出。

  “和我在鸭绿江边上走一走,直到所有的倦鸟都归巢,也不停留,青春无悔守卫边疆,风也昂扬雨也昂扬……”青岛理工大学师生们改编的边防版《成都》赢得了阵阵掌声。

  “看到年轻的边防战士戍守边关,吃这么多苦,却乐在其中,作为一名还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真想为他们多演几次。兵哥哥我们还会再来的!”四川音乐学院的郭妮娜说。

  “请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在长春边防检查站声乐课堂上,华中师范大学的“老师”向课堂里的官兵提问。

  “请问唱到e调的时候我的呼吸应该怎么调整?”战士们不但踊跃提问,而且提问还很专业。

  “喉咙再打开一点,用腹部呼吸……”四川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将所学的专业艺术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边防官兵。

  “大学生文艺志愿者的到来,犹如一股扑面而来的春风,他们多才多艺,让我们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长春边防检查站政委温剑利说。

  在大学生文艺志愿者的帮助下,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基层部队集中创作了一批贴近基层、贴近官兵、贴近生活的作品。《班长班长》、边防版《成都》《远方的妹妹》《走进百姓家》等原创文艺作品,讴歌了火热的军营生活,演绎了一幕幕边防官兵与辖区群众的鱼水深情……

  8月2日,白山市长白县二十一道沟村委会院内,一下子来了许多衣服上印有“志愿者”字样的年轻人,吸引了很多村民。

  9时30分许,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边关义诊活动在这个村拉开序幕。来自沈阳药科大学的师生们,为当地村民提供义诊。

  “大爷,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要注意检测,少饮酒。”大三学生冯紫仪认真地测量着血压。

  义诊中,志愿者们得知62岁的朝鲜族村民郑青国患有严重的腿疾和冠心病,就来到郑青国家中,为他进行详细诊疗,还为他发放了缓解症状的相关药品。

  “平时家里就我一个人,儿女都在外地打工,从我们村到县里还挺远,也懒得体检,更不用说专家会诊了,谢谢你们!”郑青国老人激动地说。

  义诊后,志愿者与村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建立了网上问医群。村民崔金成高兴地说:“面对面建群,网接网问药,以后我们不出村也能询医问药了!”

  “今天,让我真正看到了还有很多百姓生活在医疗并不发达的偏远地区,需要我们的帮助。医者仁心,在以后的行医之路上,我会将这份精神播撒到各个角落,将医疗扶贫做到实处!”沈阳药科大学大二学生李明泽说。

“这才是属于我的青春和梦想”

  刚走出校门的张翼强,人生轨迹在这个暑假因“走边关”发生了改变。

  张翼强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自幼受舅舅影响,怀揣从军梦想,但家人始终认为:他应该在本地找一份安稳的、有编制的工作。

  迫于种种压力,张翼强的军旅梦被现实“压榨”得仅剩一点火苗。

  今年7月,张翼强大学一毕业,就顺利地被家乡某机关单位录用。他原本打算在正式上班前,旅行几天。听闻学校要组织“走边关”活动,就决定报名参加。

  7月27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后,他第一次得以零距离感受到火热的军营生活。

  每天走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听着嘹亮军号的回响……他仿佛找到了感觉。

  随后,他又得知两名要好的同窗入伍参军的消息,便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最后的决定”。来到部队第3天的晚上,他拿起电话,拨通了老爸的号码:“爸,我要当兵……”

  一遍、两遍、三遍……张翼强从未有过这样的坚定。“好,等你回来,咱们去办解约手续……”电话那头,父亲被儿子的“最后决定”打动了。

  “好男儿当兵值!我感到部队的哨子特别响,哨音一响我的心马上就提到脑顶。10天来,我感觉自己也像一个兵,我深知这才是属于我的青春和梦想!”

  在东北抗联的革命老区,无数英雄先烈忠骨遗存。“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磨盘会议”抗联遗址、杨靖宇将军烈士陵园、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这些苍松翠柏下的红色记忆,感染着大学生文艺志愿者们。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文云英是此次活动队伍中唯一一名带队的校领导,在接受采访时,她说:“他们终年守护国门,面对严寒酷暑没有任何怨言,个个充满朝气。从这些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边防军人的风貌!”

  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表示,多年来,一代代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紧跟时代脉搏,聚焦经济发展,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希望此次参与“走边关”实践活动的广大青年学生,能在社会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服务国家的实践者;在社会实践中积极发挥团员的先进性,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社会实践中充分运用创新创业思维,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助推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吉林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杨继锋介绍,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 社会实践活动由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开展,于6月27日正式启动。通过学生申请、高校报名、组织遴选的方式,最后确定55所高校596名大学生,分两批、每批10天,到吉林省公安边防部队各基层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国防教育、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军营体验等内容,开展了“八个一”实践活动:讲述一段革命历史、参观一个教育基地、交流一次思想体会、重温一次入党(团)誓词、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重走一次抗联路、开展一次文化基层边关行、举办一场文艺演出。

  据统计,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活动共举行了94场慰问演出,开展“重走抗联路”“野外拓展训练”等活动260余项,67场讨论座谈,42场文化授课,25个原创节目……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部队警营文化生活,为军民融合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当代大学生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