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上海:线上线下 都在现场

发布时间:2017-08-29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魔都”上海的夜晚,总是人头攒动。黄浦江畔、浦东陆家嘴、浦西外滩……都聚集了大量游客,自拍、合影、尖叫,和着漂亮的“I Love Shanghai”霓虹灯变幻节奏,有人笑开了花,有人笑僵了脸。

  热闹背后,上海的年轻人究竟分布在哪些区域?他们的夜生活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衡山路的繁华存在于出租车司机老陈的回忆中:“这里的酒吧每天晚上都很热闹,很多出租车司机在这里等客人。”2000年左右,是衡山路最辉煌的时期,客人去任何一家酒吧,都要提前预订位子。生意火爆的时候,一些出租车司机为拉到生意,还要跟酒吧保安搞好关系。

  如今,南京西路、淮海路商圈等上海年轻人聚集的区域,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光。曾经火爆的酒吧一条街也失去了年轻的客户群体。不禁要问,年轻人去哪儿了?

  你可能无法想象,8月19日,一个大热天,位于上海青浦区(青浦区为上海郊区,距离市中心人民广场约30公里路程)的国家会展中心聚集了上千名年轻人。他们顶着五颜六色的酷炫发型,穿着简单的白色T恤,等待被各种颜料泼一身。这里正在进行全球最大的色彩派对Life In Color,除了洋面孔的电子乐手和DJ的热情表演,还有涂鸦、灯光秀等演出,门票从一张399元到599元不等。

  来自摩天轮演出票务网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这家主打上海各类演出市场门票销售的平台产生了4000万元的销售收入,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194%。其中,演唱会、音乐会等体验式活动类项目出票量占比达36%,话剧歌剧类出票量占比为24.7%,体育赛事类出票占比12.8%。其中最火爆的,除上海上港对广州恒大淘宝队的足球比赛外,还有2017超级草莓·上海世博公园草莓音乐节。

  摩天轮票务运营总监胡海荣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16年、2017两年,演出票务市场火爆,张学友、陈奕迅、五月天、周杰伦、王菲等明星的演唱会都表现不俗。而在话剧、音乐会、舞蹈、体育赛事等领域,观众的复购率达20%以上,“有的年轻用户,一年重复购买同一品类演出达到3~4次,这类用户占到青年用户群体20%~30%”。

  在演出场所方面,胡海荣说,在以上海文化广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东方艺术中心、上海交响乐团室内音乐厅、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等为代表的热门场所,除周一或者周二休息日外,几乎每天晚上有演出,演出还经常“爆满”。一些剧场还会推出二次元的潮剧,颇受25~35岁青年群体的欢迎。

  27岁的武林在上海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和身边的年轻朋友几乎从不泡吧。每到周末,他会参加各种现场活动类、体验类的音乐活动,“我偏爱电音、民谣”。在花销上,月收入不到1万元的武林,可以接受300~600元不等的门票,“追女生也不流行去酒吧了,而是带着女生一起去嗨一下,参加一些夜场音乐节”。

  “爱现场”是一款社交产品,每天都会推送各种年轻人喜欢的现场体验类活动信息。创始人章程原是一家外企的中国区商务总监,因为看到年轻人对现场活动的海量需求,于2015年创办了“爱现场”。

  章程说,近两年上海现场体验类活动形势利好,很多国外音乐节主办方都看中了中国年轻人这一巨大的市场,把一些全球知名的活动办到上海来,“就像我们父母一辈年轻时喜欢Disco,70后、80后喜欢泡吧一样,现在的90后喜欢音乐节”。

  从《中国有嘻哈》的火爆,到Life in Color的爆款,章程发现,电子、嘻哈、啤酒、涂鸦等亚文化,正渐渐成为年轻人的主流文化。以此前的“Golden Summer晶亮啤酒节”为例,现场约有2万名青年人参与其中,还融入了电子、嘻哈等元素。

  “爱现场”成立至今,已经累积了25万用户群,每月流水从10万元,到现在的三四十万元。“证明我选的方向没错。”章程说,很多国外的现场文化IP都在寻求到中国市场来变现,“我们一个推送可能只有1800左右的阅读量,但可能会有100多人发生购票行为”。

  就连国外驻沪领事馆,都发现了这个大趋势。今年夏天,法国驻沪领事馆就与“爱现场”合作,举办了夏之音乐节,综合冷餐会、红酒、派对、电子乐等形式,希望在上海年轻人中传播法国文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