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城市星空下:更包容更多元更多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7-08-29 05: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将城市一分为二的并不是黑夜,而是城市本身。白天,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活跃方式,而那些到了晚上,依旧醒着的城市拥有和别的城市不一样的活跃时长。”第一财经旗下的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近日发布了一份“夜生活指数”报告,研究了那些晚上仍然醒着的城市。

  “夜生活指数”以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为研究对象,收集了地铁平均运营时长、城市夜间公交覆盖范围、滴滴夜间出行活跃度、TalkingData活跃设备夜间使用量占比和城市里的酒吧数量5个维度的数据具体分析。指数排名,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成都、佛山、苏州、昆明、东莞、厦门,位居前10。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选择这五个维度,主要从两个方向考虑:一方面,哪些数据可以体现一个城市在夜晚的活跃度和生命力?这涉及城市人在夜间最主要的几项活动:吃喝玩乐、出行和玩手机;另一方面,数据的覆盖面和可获取程度,比如,因为暂时没有很好的数据平台可以覆盖全国所有城市,所以舍弃了夜间餐厅的数据。

  研究显示,338个城市的酒吧数据呈现为“丁”字形结构,86%的城市酒吧数量低于300家,只有上海、成都超过1500家。看到这里,似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是《成都》唱遍了全中国的酒吧。

  与此相反的是TalkingData活跃设备夜间使用量。沈从乐介绍,这计算的是每个城市在22点到次日6点之间,活跃的手机设备占总设备量比例的日平均值。此项数据各城市比较接近,基本在20%~30%之间。其中数值更高的,反倒是西部相对偏远的一些城市,“他们可能真的没有刷手机之外的其他夜生活”。

  沈从乐说:“我们的研究十分重视城市有哪些夜间活动,但同时也考虑,城市本身需要提供支撑人们夜间活动的服务配套——对很多城市人来说,公共交通会决定他们夜晚活动的时限,这也影响了城市整体的夜间活跃度。”

  从研究结果来看,处于夜生活指数前20名的城市中,长江以南的城市占据了大部分席位。4个一线城市为夜生活指数的前4名,加上珠海,广东省的城市占了四分之一。北方城市中,除北京之外,只有青岛、西安进入前20名。这些城市在夜间出行具有绝对优势:滴滴打车夜间占比高,地铁平均运营时间长,夜间公交覆盖的范围广。

  北京地铁的运营时间最长,从上午5点不到,到晚上12点以后,平均运营17小时17分钟;深圳的夜间公交覆盖率最广,达到了城市54.32%的地方;上海的覆盖率是45.17%,覆盖率在25%以上的城市,有6个在江浙沪。广东城市夜间打车出行占比最高,排名前10的城市除了泉州之外,都在广东。

  在一切沉寂的黑夜,人们高度依赖这些城市公共服务。沈从乐说:“一个夜间公共服务能力越强(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商业设施)的城市,人们夜间在外逗留的时间越长。此外,城市的治安环境对此也有一定的影响。”

  除了这些维度,人们反馈的夜生活还包括“夜宵烧烤大排档”这些流动性强难以统计但很重要的生活行为,还有影剧院,交通方面还包括夜间火车、航班进出量、共享单车骑行量等数据。

  “其实在多数情况下,夜生活与人们白天的活动类似,无外乎餐饮、购物、出行、文娱、知识等方面。但夜生活的特殊性在于,它更多体现了人们在工作之外、自由支配时间的生活的丰富度。”沈从乐说,通常来说,城市级别更高,夜生活的丰富程度会更高,这与城市中的人群结构和商业资源结构都有很大的关系,是供需互动的结果。

  但城市级别和夜生活丰富度的相关性并不绝对,比较明显地受到地域因素的影响,西南地区的二线城市的夜间活跃度有很多超过北方。

  中国城市的夜生活有明显的地域特色。沈从乐说,从数据分析和直观感受看,整体的趋势是:西部比东部更活跃,南方比北方更活跃。这一定程度上与城市的地理环境有关,由于时区和时差的影响,西部城市普遍比东部城市天黑得更晚;受纬度影响,北方城市的冬天夜晚更长,这些都会影响人们的活动。而城市人的性格也与文化地理双向影响,夜生活丰富的城市,人们的性格也会更活跃和开放。

  为什么要研究夜生活?沈从乐说,他们想要寻找的是那些总是在移动、交谈,总是在寻求改变的城市人和他们所在的城市。研究城市的夜生活,意味着探寻一个城市“醒着的时间”最晚可以到多晚。而在这些时间里,城市的运转、交流都在继续,消费和经济增长也没有停止,这是城市的开放、包容、多元的吸引力所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