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王猛和机器人的18年

发布时间:2017-08-29 0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谢佳洁

  从设计机器人到推广产品,从工程师思维转化为市场思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执行总裁兼特种机器人事业部董事长王猛,这个戴着黑框眼镜,不苟言笑的80后与机器人之间的缘分已经有18年。

与机器人结缘

  1999年,18岁的王猛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从此走上了和机器人相伴的道路。

  “我从一开始就想在智能制造方面有所建树。”王猛说。在学校期间,他带头完成了仿青蛙跳跃机器人、热轧带卷喷印机器人、双足并联机器人等多个创新项目。那时王猛还对空间机器人感兴趣,该技术被国外垄断。“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研发出新产品新技术。”

  2009年,博士毕业的王猛进入航天一院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在工作之余,他也常常把弄他的机器人作品。和机器人再次亲密接触,是5年之后了。2014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决定在北京成立特种机器人事业部。王猛放弃铁饭碗,主动承担起建立HRG特种机器人事业部的工作,主研与公共设施服务相关的机器人。产品多应用在消防、防恐、安监等领域。

  以往没开公司时,研发机器人全靠个人兴趣。但成立公司了,产品就必须适应市场。在推广自主研发的管道机器人的过程中,王猛团队认识到面向市场、了解市场的重要性。整个HRG特种机器人事业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成规模。“真没想到会发展得这么快。”王猛说。

做喜欢的事 就是幸福的事

  创业这几年,王猛并不觉得多难。“机器人是我的本行,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机器人情结。更何况这是和时代发展相契合的行业,市场创造了大量的机会,整体来说成长感很强烈,公司也做得顺风顺水。”王猛说。

  “这是个自我迭代很快的行业。公司创新能力非常强,你在里面可以不断得到进步。而在和同事的相处中,你会发现大家在互相成就。这种感觉是很舒服的。”王猛说。

  提起HRG特种机器人事业部的发展目标,王猛说:“我们要做特种机器人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两年多来,王猛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同时,也为整个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肩负起了更多责任。

  8月23日,已经成为HRG执行总裁的王猛,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带领团队携工业机器人基础能力建设、面向工业场景的解决方案、特色工业机器人教育体系、前沿技术,以及特种机器人、无人机、医养康助机器人、生活服务机器人、文娱机器人等业务方向的50余款产品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其中,HRG自主研发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传动速比大,精度、刚度、功率密度高。减速器可广泛应用于医疗设备、跟踪导航、机械臂本体、自动化设备等领域,目前已进入小批量试生产阶段。以此产品为基础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国家标准”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在这次大会上,HRG还发布了一款用于精密减速器生产的关键设备——中走丝线切割机床。该设备具体用于减速器关键零组件的切割加工,具备长期稳定的高精度加工性能,可使减速器的关键零组件在淬火后的半精加工后余量控制在微米级,大幅提高了末段工艺设备的产能,进而有助于降低减速器在量产过程中对部分国外进口机床的被动依赖。该机床是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5轴数字控制、4轴联动直线电机全闭环控制中走丝线切割机床。其采用自主研发的直线电机、高刚性床身设计、UV轴专利设计、全闭环控制以及二次开发的多轴控制的专用系统,能够使加工精度和精度的持久性得到大幅提升。

  还有一款HRG自主研发的轻型柔性机械臂也首次亮相。这款机械臂可以进行人机协作,具有运行安全、节省空间、操作灵活的特点。面向3C、机械加工、食品药品、汽车汽配等行业的中小制造企业,适配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化生产线,能够完成搬运、分拣、涂胶、包装、质检等工序。

  要做到机器人行业龙头,需要有技术支撑。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王猛也带来了自动纳米操作机、高真空环境/SEM兼容原子力显微镜、纳米机械性能测试仪等前沿技术产品。此外,还有智能调酒机器人,X8警用多旋翼无人机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王猛说,做着自己最爱的机器人,他没觉得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他信奉王阳明说过的两句话。一句是,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工夫本不可离。讲的是知行合一。第二句是,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人这一辈子能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完成个人使命,是件幸福的事。”王猛说。

  现在的王猛变身空中飞人,去年一共飞了170多次。但他享受这种生活。“未来重点会把产品推向市场,注重产品运营,解决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步转化问题。”王猛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