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多数民企500强认为营商环境有所改善

发布时间:2017-08-29 05: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8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山东济南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报告,参与调查的大多数民营企业500强认为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其中认为市场环境、公共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或者有所改善的企业分别为431家、444家、447家和441家,占实际填写企业数比重为92.89%、95.69%、96.34%和95.45%。

  排名第16位的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感受到营商环境在改善的企业之一。7月,雪松控股集团的总部大楼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投资逾10亿元。这家以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地产等综合性产业为主的广州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要继续扎根广州、预计今年各项业务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将达2亿元。

  入驻广州开发区过程中,广州国税部门高度重视。广州开发区国税局积极做好雪松控股涉税问题的咨询解答,打造税企沟通“直通车”,建立涉税审批“高速公路”;将企业关注的发票增量、税收优惠政策等需求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安排专人对接跟进,在政策范围内及时予以解决,增强企业入驻和发展信心;并将企业涉税事务详细分解为基础管理、专业化管理、风险管理、法制事务、信息化保障等五大部分,实现涉税事务一一对应落实,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雪松集团财务有关负责人说:“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深耕发展的重要因素,广州高效的政府服务和透明的法治环境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心。”入驻广东的过程中,广州国税部门为产业项目提供了全链条式精准服务,帮助企业享受政策,降低涉税风险,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在为更好的营商环境行动起来。例如山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就着重提到了要为企业营造“放管改革,实现审批最少、效率最高、环境最优的政府环境”。

  李群提到,将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开创削权减政、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推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等审批模式,最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或只跑一次。

  “真正的好政府不需要的时候无声无息,需要的时候应当是无所不在。”李群还承诺,山东提出在建设领域实现全城联审联办,除了超限工程、大型工程之外,7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审批,4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4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施工许可,着力营造一个诚信、公平、法制的市场环境和生机勃勃的双创生态环境,努力让企业家们能够安心经营、潜心创业、放心发展。

  报告还指出,2016年,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影响因素,分别占67.6%、57.6%和49.6%,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和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则分列第四、第五位,分别占47%和44%。

  值得注意的是,用工成本上升这个因素连续3年成为影响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因素,税费负担重是第二大因素。

  此外,在法治环境中,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是最常见的两个因素,并且在最近两年来并没有明显改善。在社会环境方面,对民营经济的负面舆论较多几乎与上一年的影响相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