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地质学博士带你打开神秘的石门 | 文明旅游走进生态石门特辑

发布时间:2017-08-28 1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杨帅斌

  罗坪红石林形成于5亿年前的寒武纪,如今与一片片茶树依偎在一起,相映成趣。

  一天的颠簸之后,我们到达了石门县城,远望窗外澧水穿城而过,呼吸着湿润的南方空气,想着明天就要叩响这道石门了,好激动。

  晚饭后在网上翻出石门县的区域地质图,作为地质学专业的学生,每到一个地方都有看图的习惯,地形图、水文图、地质图等,发现石门从震旦纪开始,6亿年以来的地层基本齐全,看来应该能看到不少好东西了。

  龙王洞里的方解石

  黄虎港的震旦纪叠层石

  碧岩泉的奥陶纪角石

  左右滑动查看

  第一站是县城南边的夹山寺,来之前知之甚少,博物馆馆长在大雨中为我们讲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穿过“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的故事长廊,就到了碧岩泉前,泉前小山上的岩石吸引了我的目光,它们都是白垩纪形成的砾岩,由许多被磨得浑圆灰岩和泥土粘结在一起而成,也就意味着1亿年前这里有条规模较大的河流,那些浑圆的灰岩石块则来自当时周边的灰岩山体。如今,它们被抬升露出地表,在风雨侵蚀下,被雕刻成各种奇形怪状的模样,有的像乌龟、有的像小鸟。砾岩中存在着许多空隙,能够储存许多水分,同时还可以很好地过滤水中的杂质,这一泓清泉的美名,除了宋代高僧圆悟克勤禅茶一味的顿悟,砾岩山体同样功不可没。

  一转头,又在地上的砖石里发现了异样的白色花纹,仔细一看原来是角石化石,外形看起来像犀牛角一样又尖又长,其实它是奥陶纪生活在海里的生物,是现今章鱼乌贼的祖先。从砖石截面上还能看到,角石里面被分隔成了许多小空间,一个个的“小房子”是角石生长过程中由小到大逐一“修建”起来的,它通过调节海水进出“房间”,来控制自己的沉浮,现代潜艇就是在这一仿生学原理指导下建造的。看着小小的砖石,感觉自己仿佛在与数亿年前的那个生物对话,正是它让我知道了这块岩石是奥陶纪的灰岩。真没想到刚刚推开岩石之门就看到了如此丰富的世界。

  龙王洞更是惊艳。这个位于白云山麓的溶洞,在上世纪70年代修筑水库时,有水流入了洞中,游人可以直接坐船进入,然后再下船步行游览。山体岩石表面有着明显的刀砍纹,这是白云岩的一个重要识别标志,它们都是在6亿年前的震旦纪大海中形成的,是一种碳酸盐岩,后来经历构造运动抬升到地表。几十万年前的地下水长期作用,将岩石缓慢溶解于水中,孕育了现今的龙王洞。随着温度压力的改变,碳酸盐又以方解石的形式从水里结晶出来,形成从上往下生长的石钟乳,从下往上生长的石笋和两者相连长在一起的石柱。洞中还有石幔、石旗等多种钟乳石,当地人发挥想象力,从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中找到了形态非常像龙之九子和当地传说中桩巴龙的钟乳石,让地质景观更加鲜活。钟乳石里还记录了古代气候的变化信息,而一些不文明的游客随意破坏或者将之带走,不论对于观赏还是科研来说都是重大的损失。

  渫水河谷

  壶瓶山峡谷蕨类植物

  碧岩泉的白垩纪砾岩

  上下滑动查看

  去往壶瓶山的路上,我们路过黄虎港大桥,看到了震旦纪白云岩山体被渫水河深切产生的大峡谷,落差之大,山体之陡,让大桥的修筑异常艰难。桥边的纪念塔旁,我又在岩石上看到了叠层石,是由那个时代一层层生长的藻类群体形成的。壶瓶山镇就在渫水河的一处较为开阔的河谷地带修建,泰和合茶号与宜沙老街都在河流沉积物形成的平台之上,可以说没有渫水河就没有壶瓶山镇。

  参观完动植物科技馆后,从地图上看到了壶瓶山地区的广阔,我们去的象鼻子沟只是其中众多山沟之一,就是在这个山沟里,我一路看到了众多不同种类的蕨类植物,这种比恐龙出现还要早的植物,在这里生长繁盛。

  最震撼的还是三大瀑布和峡谷里的岩层,寒武纪形成的灰岩在流水侵蚀下,显露出壮观的水平层理,好似一部巨书的层层书页,瀑布就从“书页”之上飞流而下,可是有些不文明的游客恰恰将垃圾塞入“书页”之间,破坏了美景与环境,我们一一清理并进行了现场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峡谷中部还有一条被称作“天神弹墨”的白色脉落,因为距离较远,无法判断到底是石英还是方解石,但毋庸置疑,构造运动导致断裂的出现,后期物质充填其中,才有了现今这条神奇的直线。

  在峡谷一侧的山体中有一处鱼有洞天,由于洞内外的气压差异,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风洞,有如一个巨大的中央空调,整个溶洞也是沿着岩层的层面延伸发育,景致独特。

  溶洞景观

  来到长梯隘,我们看到了红石林和青石林两种不同风格的岩溶地貌,青石林和红石林的岩石都是5亿年前寒武纪形成的,不过,青石林的岩溶地貌发育较晚,因为内部没有铁质夹层,而且受流水侵蚀时间短、红土浸染较少,所以石头保持青色。在我国南方地区,由于地层和气候原因,导致岩溶地貌普遍发育,但是像青红石林这种形态的石林,还是很少见的。茶园点缀石林间,人行其中感觉像是进入了迷宫,一步一惊喜。

  忘不了和小伙伴们在青山绿水见感叹大自然神奇的情景,这道石门才刚刚开启,等待着更多的人前来探索。时间所限,我们有许多地质景观没能来到及参观,期待下次再来。

  扫一扫听地质学博士讲龙王洞和红石林的前世今生

  摄影:杨帅斌 李隽辉 李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