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与巴西:贡献“金砖方案” 提升新兴大国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7-08-28 10:28 来源:中国网新闻 作者:李智

  中国网新闻8月28日讯(记者 李智)巴西(Brazil),位于南美洲东部,国土面积达851.49万平方公里。与中国一样,巴西是地理大国,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

  2008年-2009年,当时的金砖四国举行系列会谈和建立峰会机制,拓展为国际政治实体。巴西,作为拉美地区的代表,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巴西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占据重要位置

  21世纪初期,“金砖四国”的概念被提出,这些国家代表了世界新兴市场的力量。巴西之所以能占据一席之地,与它的综合实力息息相关。长久以来,巴西的国民生产总值一直高居拉丁美洲之首,除传统农业经济外,巴西在原材料资源方面也占据天然优势,拥有铁、铜、镍、锰、铝土矿世界上最高蕴藏量。

  2010年南非加入后,“金砖四国”的英文单词变为“BRICS”,改称为“金砖国家”。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巴西一直是该机制的积极倡导者。巴西希望可以通过金砖国家这样的多边舞台,展现出新兴大国的风采,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一桥梁获得更多参与国际政治经济治理的话语权。

  从卢拉到罗塞夫再到特梅尔,巴西的政坛更迭不断,难称稳定。但是,巴西人对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态度却是一致的,那就是让巴西发挥更多的作用,着眼于加强国家间的合作,争取到更多的国际关注度与平衡国际力量。

  事实上,多年以来,巴西确实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和世界多极化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无论是金融改革、气候变化还是社会发展、反恐维和等方面,包括巴西在内的金砖国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9月3日至5日,巴西总统特梅尔将会在中国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此前,巴西外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五国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合作,就当前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趋势“共同发声”,同时增强人员往来,以及企业界和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

  中国与巴西关系紧密 共同扩大金砖“朋友圈”

  1974年8月15日,中国与巴西建立外交关系。2012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中巴双方发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

  两国不仅高层交往频繁,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十分密切。从联合国到世贸组织,从二十国集团到金砖国家,各个多边外交场合都能够看到中国与巴西携手发展的身影。

  中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巴西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和在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对象国。两国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农牧林业、医药卫生等领域也签有合作协议,其中中巴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项目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时,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他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巴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而这种影响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中国与巴西这两个发展中国家的典型代表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多边外交场合强有力地发声。

  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合作将启动第二个“黄金十年”。中国将同巴西等各国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贡献“金砖方案”。

来源:中国网新闻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