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享单车失物多呼吁APP增提醒

发布时间:2017-08-28 10:13 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曹晶瑞

  单车企业:捡到或遗失物品尽快联系客服

  市民郝女士日前骑着共享单车出行,却不小心将自己价值近千元的电子书遗忘在车筐。北京晨报记者发现,日常出行中,像郝女士这样的“马大哈”不在少数,如果丢失或发现车筐里的物品,该如何寻找或交回?摩拜、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均表示,此种情况都可联系单车企业客服人员,并提供车辆编码,客服人员将会协助追寻物品或找到失主。

  市民支招:APP增设响铃震动提示

  市民孙先生日前不小心将一份重要文件、公交卡等物品遗忘在共享单车上。“返回去找,发现已经傻傻分不清哪个是我刚骑的那辆。正想放弃时,一位女士突然走过来问,文件和公交卡等是不是我丢的。当时,我特别感动,真心觉得还是好人多。”像郝女士、孙先生这样的“马大哈”并不在少数。共享单车火起来后,不少市民都曾向记者表示遇到过类似情况,市民建议,共享单车APP在还车结算时是否可以增设提示功能,通过响铃、震动或弹出文字等方式,提示用户携带好随身物品。“最好是响铃,声音超大那种,然后弹出文字提示,这样一来,对于我这种‘马大哈’绝对是个福音。”郝女士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网上也有“资深马大哈”总结了一些寻找失物的经验。“如果丢了东西,赶紧回原地去找,若车还在,物品已经不在,那可能是被路人拿走了,可以问一下附近的人或是环卫工人;如果车不在了,那估计是被其他人骑走了,这时就得赶紧联系客服人员,争取拿到下一位用户信息,以此类推,不要怕麻烦。”一位网友表示,他就曾通过这种方法找回了遗失在共享单车的物品。

  企业回应:物品丢失尽快联系客服

  那么,物品遗失在单车里到底该怎么办呢?北京晨报记者联系上摩拜、小蓝单车、ofo等共享单车企业,对方均表示,遇到物品遗失在车上的情况,可以联系客服人员帮忙寻回。比如,摩拜单车表示,丢失物品的市民联系摩拜客服后,需要将所骑行车辆的编号提供给客服人员,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后台查看数据记录,看是否有市民已经上报相关物品遗失情况。另外,接到市民反映遗失物品信息后,摩拜也会立刻调用车辆位置、状态、使用历史,通过现场运营人员及时跟踪车辆、找寻物品。

  北京晨报记者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了解到,几乎每月都会有市民联系客服称丢失物品。“近两个月仅北京地区,我们记录在案的就有5起类似事件,其中4起我们都帮失主把物品找了回来。没找回的那一起,是因为物品丢失时间过长。为此,也建议市民在丢失物品后,尽快联系我们。”小蓝单车表示,此前捡到的物品中有苹果笔记本电脑、钱包、玩具、文件等,五花八门。

  不过,也有共享单车企业坦言,下一位用户的联系方式,企业也不会擅自透露给他人,但会帮助失主联系下一位用户并在征得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再将联系方式提供给失主。

  专家说法:车企协助找失物是责任

  交通专家陈艳艳表示,目前,公交、火车站、地铁站等都会有语音提示乘客随时保管好随身物品,对于共享企业而言,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通过APP等随时提醒车主在用车完毕后携带好随身物品。“共享单车企业帮助用户寻找丢失物品或协助找寻失主虽然不是强制性的,但却应该是责任性的。”陈艳艳说。

  北京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超八成市民表示,如果在共享单车里发现贵重物品或看似重要的文件,会站在原地等,并联系共享单车客服或报警,如果是雨伞等一些小物件可能会将物品放在原地或选择骑行其他车辆。

  小蓝单车、摩拜等表示,无论是丢失物品还是捡到物品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共享单车企业。摩拜表示,有市民捡到物品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摩拜单车,摩拜做好相关记录后,就曾利用后台技术联系到丢失物品的车主,物归原主;小蓝单车也表示,有不少市民在捡到物品后会通过微博私信、联系线下运维人员等方式将失物报送给小蓝单车。

  ■记者手记

  让单车传递温暖

  小学思想品德课上,老师就告诉我们“拾金不昧是种美德”,在当下共享盛行时代,是考验一个人“小学级别”思想品德是否过关的好时机,也是传递和发扬这种美德的好契机。

  对于骑行人来说,与其繁琐地、苦苦地追寻失物,不如时刻提醒自己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对于捡到他人物品的人来说,则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则是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

  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也证明,只要市民、企业、管理方都做好自己该做的,那么,共享单车不仅能够让大伙儿的出行更便捷,也能让人与人之间走得更近,为自己负责,也为这个城市增添和传递一份温暖。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