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90后”村民挽救18人性命 30万存款被泥石流冲走

作者:
2017-08-28 10:13 来自 中国新闻网 

甘肃农村青年挽救18人性命30万存款被泥石流冲走

  8月上旬,陇南文县发生了一场暴洪泥石流灾害。图为李加朋望着已被泥石流冲毁成一个大坑的“家”。 董超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4日电 (董超)“这一片住的都是乡亲,沾亲带故的,怎能不管他们。”甘肃文县金坪村“90后”村民李加朋,边说边清理自家已经成为废墟的房屋。“如果再有3分钟,我就能回家拿出那30多万元血汗钱”。

  8月上旬一场暴洪泥石流灾害对陇南文县金坪村、玉坪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有2人遇难,几百间房屋冲毁,农田被淹没,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暴洪泥石流来临时,背出1个人,连拽带拖出5个人,“吼”出6家12个人。这是李加朋泥石流发生当晚救人的“统计单”。

  当地村民回忆,村里的很多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愿意相信洪水和泥石流能冲到家里,都待在家中固执的坚守。直到李加朋大喊着拖着拽出他们的时候,看到家已经成为乱石堆的时候,村里的人们都不禁暗暗倒吸冷气。这才明白,李加朋当时的行为是救了他们的命。

  48岁的村民李明智一直在外打工,发生暴洪泥石流后赶回家乡。李明智说,灾害发生时,他的爷爷不走,家里人劝阻不听,李加朋赶来后,将老人“强行”拖出来。当走到安全地带时,身后的上房屋轰然倒塌。要不是李加朋,村里还会出现更大的伤亡,我们很多人要感谢他。“李加朋很实诚,平日里就肯给大家帮忙,是个好小伙”。

【责任编辑:李想】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