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执意赦免“铁血警长” 或坐实被弹劾罪责

发布时间:2017-08-28 09:1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奕迪 任重

  特朗普执意赦免“铁血警长”分析称其或坐实被弹劾的罪责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奕迪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任重】威力巨大的飓风“哈维”25日登陆美国,与此同时,一场由一名县级警长引发的政治风暴也正在美国政坛酝酿。《华盛顿邮报》26日称,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使用特赦权,宣布特赦被反移民右翼视为英雄的亚利桑那州前县警长乔·阿尔帕约。此举随即惹来美国政界和人权组织炮轰,斥特朗普的特赦形同支持种族主义。美国《纪事》杂志评论称,特朗普给美国的拉美裔发出“明确而丑陋的信息”,赦免令将事与愿违。甚至有评论认为,这是特朗普“可以坐实被弹劾的罪责”。

特朗普

  特朗普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25日发表声明称,“阿尔帕约在任职警长期间,致力于保护民众不受犯罪和非法移民的祸害。85岁的阿尔帕约为国服务超过50年,令人钦佩。他是值得总统特赦的人选。”特朗普随后在其推特上宣布特赦阿尔帕约,并赞扬他是“爱国者”,维护了亚利桑那州的安全。阿尔帕约则对特朗普的特赦表示感激,并强调自己被定罪是奥巴马时代司法部的“政治迫害”。他还暗示会再竞逐公职。

  阿尔帕约在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县任警长24年,任内因铁腕对付非法移民而出名,被称为“全美最强硬警长”。英国《卫报》26日称,阿尔帕约对待无证移民(非法移民)态度强硬,他将数以百计的非法移民押扣在其设计的露天“帐篷城监狱”内。在这个被他称为“集中营”的地方,被扣者要忍受沙漠高温,一天只有两顿被指极难吃的餐食,还被迫穿旧式的黑白间条囚衣,被锁链锁着集体劳作。《纽约时报》称,阿尔帕约的警局以“种族定性”方式缉拿无证移民,截查拉美裔司机的次数较其他族裔多4至9倍。他也成为美国政治在移民问题上极度分裂的标志性人物。

  2011年,美国联邦法院裁定阿尔帕约不可基于“种族定性”截查拉美裔司机,以及不可单凭怀疑他们是非法居留就将其扣押。但阿尔帕约漠视禁令,继续我行我素。2016年,阿尔帕约被判藐视法庭罪成立,他因此将面临最高6个月监禁。

  特朗普此前多次暗示会赦免阿尔帕约,只是因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爆发冲突而没立即行动。《华盛顿邮报》27日披露,特朗普今年春天曾要求司法部长塞申斯研究能否终止调查阿尔帕约。塞申斯当时回应称,干涉联邦案件的做法不恰当。特朗普随后决定,先让法院宣判,而后趁合适时机特赦阿尔帕约。

  “特朗普为何喜欢阿尔帕约?”美国《纽约客》杂志26日分析道,特朗普和阿尔帕约互为粉丝。阿尔帕约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要求时任总统奥巴马公开证明其在美国出生的文件,阿尔帕约相当支持并主动调查,还声称找到证明奥巴马提供的出生证明系伪造的新证据。特朗普喜欢阿尔帕约的另一个原因是,后者是特朗普想成为的“成功美国独裁者”的缩影。

  因没有咨询司法部就宣布特赦阿尔帕约,特朗普引来共和民主两党高层的抨击。亚利桑那州国会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称,特朗普此举是破坏他尊重法治的主张。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卡斯特罗说:“阿尔帕约是偏执狂,他针对拉美裔社群多年。他应该服刑。”菲尼克斯市市长斯坦顿说:“数千拉美裔因为肤色问题就遭到阿尔帕约的恐怖对待。对他的判罚是公正的,总统不应该这么做”。

  美国《纪事》网络杂志26日称,特朗普在竞选和就任前8个月有很多过错,如果经过仔细调查,他都有可能面临弹劾。但赦免阿尔帕约是可以被坐实的过错,可以就此弹劾特朗普,因为他破坏了美国宪法的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法治。

  在特赦事件引发争议的同一天,特朗普另一名支持者、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塞巴斯蒂安·戈卡25日宣布离开白宫。对于他的离任方式众说纷纭,白宫官员对媒体透露,戈卡是被解雇,而非辞职。戈卡曾经是保守网站“布赖特巴特”的编辑,他作为一名反恐顾问加入了特朗普政府。戈卡是继班农之后离开特朗普总统班子的又一强硬派人物。

  路透社26日称,在特朗普外交政策助手的争斗中,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国防部长马蒂斯以及国务卿蒂勒森代表的国际主义者的声音占上风。法新社称,46岁的戈卡经常做客电视新闻节目鼓吹特朗普政策,是特朗普政府中存在争议的人物,但他一直没有得到白宫职员的安全许可。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26日称,白宫利用25日的时机搞新闻:赦免阿尔帕约以及辞退戈卡。前者让很多美国学者认真探讨起弹劾特朗普的可能性,而后者则是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辞职的余震。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