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贵州天柱:推行“合约食堂”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7-08-28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苗晓雨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苗晓雨)“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敲开了办公室的门,“书记,这是我儿子办结婚酒的申请,请给予审批”,62岁的贵州省天柱县邦洞街道灯塔村退休老党员吴本成将一份为儿子举办结婚酒的申请交到邦洞街道纪工委。他说,在岗的时候就签订了《天柱县严禁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是还是要坚决执行,这次儿子结婚我就在村里的“合约食堂”办20桌,既方便又节俭。

  近年来,农村滥办酒席之风日渐蔓延,借酒收礼之势愈演愈烈,严重增加了群众负担,影响了广大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为了遏制农村滥办酒席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天柱县从党员干部做起,全县8000余名干部职工签订《天柱县严禁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带头移风易俗、厉行节约,以构建“和谐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实现“移风易俗”为目标,创建“合约食堂”管理模式。

  合约食堂,是群众自发组织创办集中统一办理红白喜事酒席的一种模式。煮饭炒菜用的灶台,餐具,桌椅等用具由乡镇党委政府购买或由群众自发购置;帮厨人员,按照合约食堂规定的从业条件选择固定人员,其特点既安全又节约劳动力,即免除办酒席之人东凑西借餐具之苦,又解决了空巢村寨、空巢老人操办红白喜事无人帮忙之忧。同时合约食堂还制定了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餐具、安全等制度,制定了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其中还特别规定“提倡从简、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家各户办酒席的标准一致。”而对于操办酒席的条件,合约食堂也作了明文规定“子女升学、非首次乔迁新居、生日庆典等,合约食堂拒绝操办。”

  据悉,贵州省天柱县2015年开始试点推行“合约食堂”,目前全县300多个村寨已全面推开,可节约社会经济成本500余万元,得到了全县广大农户的拍手称赞。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