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里的世界青年

发布时间:2017-08-28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 白羽 南京大学 谢智颖

8月23日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开营仪式现场。许川/摄

  8月23日中午,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开营仪式结束后,夏文婧登陆了自己许久未用的人人网,翻看着7年前和导师一起去巴基斯坦做课题时拍的照片。她想不到有一天还能再次遇到巴基斯坦伙伴,一起回忆和讨论自己曾在这个古老国家的见闻。

  今年6月,夏文婧从清华大学毕业,现在在一家上市公司做品牌推广工作。回忆起7年前的巴基斯坦行,她坦言“很多细节都记不清楚了”,今天这场奇妙的初遇,让她产生了一种久别重逢的亲近感。

  夏文婧参加的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以下简称“上合青年交流营”),有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和蒙古的约两百名青年代表参加。在这里,除了“重逢”的亲切,更常见的是初遇的惊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李泱泱从来没有接触过俄语,在素质拓展活动中被分到了俄语国家组。但龙舟竞赛后,她在朋友圈里写道:“听不懂俄语的我也学会了‘左边、右边、谢谢’”。在晴朗开阔的东方绿舟,说着不同语言的年轻人之间原本因陌生、羞涩、文化差异而产生的“冰”,正在悄悄融化。

  首日“破冰活动”营造的轻松氛围,使各国青年代表们在参加接下来的论坛交流和观光游览时,更主动地打开了“话匣子”。

  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穆罕默德主动告诉笔者,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活动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韦进深副教授“一带一路”的主题讲座,“我在中国读中文和国际关系。我喜欢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跨文化交流来了解国与国之间的真实关系。” 穆罕默德认为,“中巴关系非常友好,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文化,对我未来发展很有帮助。”

  来自阿富汗的马弟是山西大学的留学生,他和穆罕默德一样对“一带一路”的倡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论坛中,他全神贯注地听着来自各个国家代表关于文明对话和人文外交的分享演讲,还时不时掏出手机拍下照片留作纪念。“我想回国后能给我的朋友们讲讲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儿。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里去。”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秘书长柳茜,不仅是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的主持人,同时也是青年企业家会议的积极参与者。谈到参与青年企业家会议的感想,她说:“我觉得青年企业家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方式,一方面我们能够了解到各国企业家关心的各领域热点问题及相关看法,另一方面在讨论中的观点碰撞,还有利于催生后续的务实合作。”

  论坛结束后,走在极具老上海风情的城隍庙、豫园,站在现代化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下,外国友人们人手一把仿古折扇的情景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这些扇子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在分组参观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时的“惊喜收获”——在参观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最后一站,代表们体验了一把中国画学习和再创作的乐趣。

  朱红、赭石、墨绿......青年代表们摊开折扇、手持毛笔,有模有样地照着国画老师的示范,认真描摹着展板上的兰花图案。第一次与中国水墨画“亲密接触”的新奇体验,激发了俄罗斯姑娘玛莎的创作灵感。她先用细头毛笔勾勒出山峦、海鸥,再将靛蓝色在折扇空白处晕染开来,意境美和浓烈美的结合颇显大胆,却又有种别样的和谐。哈萨克斯坦的在华留学生达尼科夫·艾扎特,拿着自己刚完成的“艺术创作”兴奋地展示给坐在一旁的中国朋友,上面分别用“中国红”和哈萨克斯坦国旗的浅蓝色工整地写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友谊长存。

  除了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代表,在上合青年交流营里,还随处可见一群带着红色证件、和外国代表热情交流的年轻面孔——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负责上合青年营全程翻译、协调和陪同等重要工作。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的胡甄卿同学表示,参加这次青年交流营活动,是一次锻炼和提升外语语言能力的宝贵机会,“我希望通过语言这项交流工具,给外国朋友们展示一张真实、立体、细致的‘中国名片’。”

  刚从北京语言大学毕业的刘陆逸平,已经是上合青年交流营的“老面孔”了。2016年,他就是首届交流营的英语志愿者,因为出色的表现,受邀成为第二届的组织筹备人员。他对本届活动的亮点和特点有更深入的体会:“上合青年交流营通过邀请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政府职员、学者等优秀代表,为跨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行之有效的平台。”

  在结束上海行程、前往北京的高铁上,柳茜和新认识的朋友谈起了这次上合青年交流营对于她的特殊意义。今年,她刚从公司辞职,准备全身心投入非政府组织的公益活动中去。

  “我知道我在做我应该做和值得做的事情。我希望能通过上合青年交流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外国青年消除对中国的刻板印象,真正了解中国,亲近中国。我相信,未来我们会通过当下这些青年力量,对今后的国际关系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柳茜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