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旅游+工业,茶卡盐湖景区走出不一样的发展路

发布时间:2017-08-27 22:4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周淮民

  中国旅游新闻网8月27日青海讯 “旅游商品上,我们开发出热敷盐系列产品、“天空之镜”盐礼品盒及盐雕纪念品等。在开发旅游新产品上,我们向着旅游 生态、旅游 工业、旅游 科普、旅游 婚庆、旅游 民俗多种产业业态发展。相信,未来,茶卡盐湖的旅游产业链条将更为丰富。” 8月26日,“一江清水向东流·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走进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景区,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子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自清朝开始对盐湖进行大规模开采,解放后,茶卡盐池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初步实现了采盐机械化,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

  茶卡盐湖本是以开采生产的盐业的基地,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逐步开发旅游,形成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的发展模式,并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景区是在开采生产盐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开发出的一条旅游道路,并不断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景区为提升功能品质,改善旅游环境,在2015年和2016年进行闭园建设规划,“升级”景区设施,全面实施完善景区功能、丰富旅游产品,于2017年“五一”期间正式开园。纯净的蓝天,如镜的湖面,白云悠悠,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茶卡盐湖景区优美的景色吸引了无数旅客。7月28日茶卡盐池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00万,而在8月23日游客接待量更是达到200万人次,并创下了单月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的历史记录。

  工业 旅游是茶卡盐湖走出的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在转型升级中不仅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更是为地区经济增长“添活力”。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的发展进入旺盛期,全国各地都将旅游业作为促进地区增长动力引擎,相继推出旅游 服务,不断拓展旅游项目、开发旅游产品。茶卡盐湖景区拥有着国内独一无二的独特性,其本身的资源禀赋上,不输于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成为无数旅客向往的地方。景区游客的日益暴长,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餐饮、住宿、交通、土特产等随着景区接待游客的增长而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中走,宛如画中游。”优美的景色让茶卡盐湖景区的游客数量呈现爆棚式增长。然而茶卡盐湖景区的发展却不是过度开发,其风景都保留了原生态景观。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海工作提出要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据任总介绍,西部矿业集团在茶卡盐湖景区开发建设伊始,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就形成了高度共识:坚持保护自然景观,保护资源环境,打造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品牌,实现 “十三五”末达到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目标。

  茶卡盐湖景区发展的道路为是青海乃至全国各地依托自身资源,有效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典范。对未来茶卡盐湖景区的规划,任总说;“茶卡盐湖景区将在近期整改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景观价值,改善服务质量,强化规划统筹,聚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据悉,景区将在原有湿地基础上建设大型湿地公园,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湿地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使游客体会到亲临大自然的奇妙感受。

  湖面上,时而碧波荡漾,时而有莽莽苍苍,茶卡盐湖景区的秀丽、壮美让记者流连忘返。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