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是时候遇见你 “青海湖” 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08-27 22:46 来源:云南网 作者:段琪宇

  编者按: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青海湖,一个像梦开始的地方,一个留下美丽回忆的地方。面对青海湖,一种辽阔的心境随湖面一同打开,一切的美刚刚好,纯净的刚刚好。

  8月25日,参加“一江清水向东流·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大型采访活动的网媒记者走进中国最美湖泊——青海湖,陶醉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见惯了祖国河山大美的媒体人,一路行走,一路记载,一路品读,一路分享。

  期盼和寻找

  西部网豆友谊说:“无所谓颠簸,走,去大草原深处。”其实,在很多时候,找寻,是个蓄积情感的过程。

  一望无际的草原,高高的山,崎岖的路,总是会让人感觉目的地的遥远,但也总是能放大惊喜,甚至引发震撼。

  恰逢雨季,雨路难行。大巴车一路行驶都在下着雨,颗颗雨滴落在车窗上,仿佛大珠小珠落玉盘,虽说喜欢下雨天,但也免不了担心雨天遮住了青海湖美丽的风景,浇灭美好的憧憬。

  通过海拔3520米日月山口后,仿佛知道今天有来自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朋友,雨逐渐停了。在青海新闻网王易老师的提醒下,大家注意到车的前方远远的出现了一条淡蓝色的分界线,乍一开始,以为自己看到是雨后雾蒙蒙的天空,加速加速,才发现原来是湖,向下的坡度恰如其缝的将湖印成了天空,虽然雨后视线不是很清楚,但大家心中都一阵兴奋,是的,期盼已久的青海湖到了,她就这样有些突兀的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坚持和守望

  来过,便知道爱上她真的很简单。爱上,便想告诉全世界她有多痴缠。只怕,纷扰的脚步踏破这宁静,但求,你轻轻地来,然后一起守护她的宁静与遥远。

  一直苦苦寻找,陶渊明千古名作《归园田居五首》中“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梦境般美丽和谐的桃源美景究竟在何处?

  面对高原圣湖,时光仿佛在此停滞。来自多彩贵州网的徐昆感叹道,面对青海湖,一种辽阔的心境随湖面一同打开,远离城市的轰鸣阵阵、广厦擎天。山与水,人与自然,人与人,一切的美刚刚好,纯净的刚刚好。

  深圳新闻网的余俐洁激动地说,青海湖就像是大自然赐予青藏高原的一面巨大宝镜,面对如此圣湖,仿若忘却身边所有。久居都市,看惯了城市的高楼大厦,这里给人一种重归自然的感觉。湖中有湟鱼,湖面上又飞着斑头雁、渔鸥等不少稀有鸟类,这里的生态真是太好了!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环湖一圈,就像是走在画中一般,这里真是一个让人美得心醉的地方,太享受了!

  青海湖如此美丽的画卷,能在开发与保护寻找出一条和谐发展的道路,离不开当地决策部门的努力。据了解,多年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先后投入1亿多元资金,实施了多项生态保护项目,保护设施不断完善,保护机制初步建立,科技支撑生态保护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前段时间,我还在央视观看了《湟鱼洄游季再探青海湖》的新闻直播节目,直播镜头全方位展现了湟鱼顽强而执着的生命之旅,把青海湖环湖大生态的动人全景呈现得淋漓尽致,青海湖水、鱼、鸟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令人叹为观止。今天,切实感受到了青海湖的自然美、生态美,让我深深感动于青海人为守护生态环境所做的努力。”中国江西网记者肖莹感慨道。

  “一江清水向东流”,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人美山水才会更美。这是我们爱上青海的理由,也是我们想再来青海甚至留在青海的理由。也许,这也是青海湖旅游升级转型的必由之路。

  梦起梦落,别忘了一切开始的地方

  金羊网王智韬说:“舍不得,舍不得,一定还会再回来。” 每日甘肃网李婧说:“一定要走遍青海湖,美到想和它做朋友。” 青岛新闻网夏巧怡说:“希望青海湖能一直这样美,永不褪色,希望下次在更好的季节再来看看。” 青海新闻网马振龙:“我们一定把青海湖‘看好、保护好’,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 尚未分别,已生思念。不知为什么,甚至连鸟儿都更加的喜爱这里。每年每季频频停留驻足。日复一日,这里便成了鸟的天堂。

  如果有一天,你厌倦了喧嚣的生活,那婴儿眼睛中水汪汪的湛蓝,势必会成为你千山万水的跋涉中最终停靠的岸。就在踏入青海湖的瞬间,那抹蔚蓝,就那样在记忆中定格,成为了旅行中唯一的纯美风景。

  一场理想的说走就走的青海湖旅行,是用脚步在湖边上缓慢地画一条线,串接起热闹的、安静的、文艺的、有趣的、高大上的、接地气的、梦想开始的地方。

  王安石千年前就写: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青海最美的景致、最淳的人情其实也就蕴藏于青海湖之中。而随着青海旅游不断被挖掘、升级, “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等新的名片将呈现在游客面前。世界将会发现,青海处处都是风景,可以热闹,可以安静;有文艺范儿,有异域风情,有历史底蕴;允许每一个来的人造梦,也存得下大都市里遗失的美好。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