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空之镜”既要争创5A级景区,更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发布时间:2017-08-27 1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 夏末秋初的青海省海西州,雨水似乎过分“缠绵”,它陪伴着“一江清水向东流·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探访茶卡盐湖景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一年来,青海海西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果。

    所有来过茶卡盐湖的人,都会以“幻境”一词形容茶卡盐湖。的确,那分不清是白雪还是盐湖的视觉效果,那垂落在湖面的蓝天白云,以及红纱女子投影在水中的倩影……都给人如梦似幻之感,茶卡盐湖也因此得名“天空之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旅游热潮猛涨。截止到8月23日,今年茶卡盐湖已经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达4.98万人次。

    然而,游客的暴涨是否将影响景区的生态?是否会导致其他更多问题?

    在回答“一江清水向东流·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专题提问时,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子华答道:“未来,茶卡盐湖将完成从数量增长到质效提升、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的新变化。根据规划,在2020年前,茶卡盐湖将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迈进,向国内一流精品景区目标进发。”

游客在茶卡盐湖内留影

    任子华介绍,在茶卡盐湖景区开发建设伊始,集团就形成了高度共识:坚持保护自然景观,挖掘盐业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人为本,提升功能品质,改善旅游环境;新建改造结合,兼顾远期发展,促进景城联动。并在共识基础上,提出五大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完善景区功能、改善旅游交通、提升环境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保护资源环境。打造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品牌,实现 “十三五”末达到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目标。

“一江清水向东流·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参观盐山

    为了实现目标,2015年和2016年,茶卡盐湖景区先后两次闭园,重新做了建设规划。首次闭园景区建设侧重环境整治和服务功能的提升;按照规划重点开展关系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游客的安全和满意度的项目建设。

    茶卡盐湖是青海省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景区在用实际向世人表明,杜绝工业污染,杜绝大规模开发,仍然可以带来真金白银,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尤其是生态旅游业发展后,对景区周边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居民收入,都有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