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幻境茶卡盐湖

发布时间:2017-08-26 19:55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周淮民

  □ 中国旅游新闻网 记者周淮民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茶卡盐湖,我想应该是幻境,那人在湖中行走的幻境,那滚滚白云与茫茫盐海相呼应的幻境,那分不清春夏秋冬的幻境,正如湖边那块巨石所书“天空之境”。

  茶卡即藏语中盐湖的意思,放眼望去,茶卡盐湖在蓝天下如雪色般茫茫,云低天远,相融其间。白色如雪的纯洁,在这里确有另一番解读与观赏。盛夏时节,艳阳高照,天蓝地暖,何处会有这样的雪色与苍茫。真的是多变的魔术师或是蓝胖子的时光机,让时空变换,冬夏交错。

  悄悄地告诉你,这不是“雪”,这是“茶卡盐湖”里的盐,一颗颗青盐组成了眼前这样纯洁的世界,随手捡起一颗,纯粹,没有杂质,似乎下一秒,阳光就能穿透盐粒。

  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她是一个盐的世界,车上、船上、地上甚至空气中都是盐的味道。既可以坐小火车参观采盐,也可在湖边饱览盐湖风光。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盐湖是大自然的奇迹,压得很低的云,远远的雪山,还有雪白的盐层,像是童话里描绘的画面;又像是一场追逐,在盐湖之上,可以自由行走,仿佛可以走到天地的尽头。盐湖之神奇,在于固液共存,清澈的卤水下,是厚达几米、矿化程度很好的盐层,而高浓度的卤水,在日光的映射下,天水一色,将蓝天白云映衬在湖面,故名曰天空之镜。

  这里,天地一线,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白得是如此的彻底,抬起头,头顶有着一片蓝天,低下头,脚下仍是一片蓝天,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丝绸般轻柔的卤水,浸润着洁白的盐层,波光粼粼下如烟如雾,漫步湖中犹如身处苍穹,不知道踩着的是洁白的盐,还是天空上洁白的云。

  湖如镜,镜是湖。蓝天、白云、雪山、人影、纯净的交织如同一场梦境。还有清纯的气息被吸附在镜子里。在这里低头看到了天堂,仿佛触碰到另一个世界的自己,镶嵌在雪山草地间,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堪比玻利维亚天空之镜。

  在这里有您向往中的“镜”与“净“,置身其中,您仿佛插上了翅膀,想要飞翔着拥抱那梦幻而圣洁的颜色。在这里,您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在这里,您还可以乘坐仿古小火车,深入湖心,欣赏沿途的风景远山与白云之间,湛蓝透彻,洁白无瑕。在这里,与时光和天空对坐,明澈,宁静。

  站在盐沼之中,白色世界,一望无际。你可以感受到世外桃源般的纯净与美丽,会彻底被这令人窒息般的美丽所折服。

  据说,茶卡盐湖最美的不是白天,而是晴朗的夜晚。当漫天繁星尽布于穹顶之上,你的脚下也是无尽的星辰,就仿佛走在银河里,没有什么大地了。当我们远离城市喧嚣,在日落后的茶卡盐湖仰望星空,不得不惊叹这里的暗夜之美。

  在茶卡盐湖,你照见了自己的前世今生了吗?在这样梦寐以求的远方,你所祈求的愿望,是否都化作颗颗饱满充实的盐粒?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