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留一夜在茶卡 只为看高原最美丽的星空

发布时间:2017-08-26 13:38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朵海平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马振龙 报道) 8月25日,“一江清水向东流·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来到素有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见证了这一块神奇干净的土地保存着的最美丽自然风光。

  人生活在大自然中,美存在于大自然中,你我身边不缺少美,而是对美的发现。在青海广袤的大地上,柴达木盆地被荒漠和戈壁所包围,但它绝不荒芜,它蕴藏着丰富的宝藏和许许多美丽的传说。

  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它位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境内,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大门,自古既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茶卡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

  茶卡盐湖景区是青海西部旅游精品路线的重要景点和藏羌彝文化长廊重要驿站,与青海湖、塔尔寺、孟达天池并称为青海四大景,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摄影界和旅游界被誉为“中国天空之境”、“中国最美星空之一”,景区盐雕被世界记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的户外盐雕艺术群”。

  在这里,说起茶卡盐湖是中国最美的星空,想必在网上茶卡盐湖一组组美丽夜景照片早已震撼到许多网友了,天空晴朗时,漫天繁星如一颗颗发光的宝石,镶在盐湖平静的湖面上,连接着湖水的倒影,形成一块如梦如幻的太空星阵,人若置身其中,已忘记了自己是在遨游,还是在行走……

  2014年9月,《中国国家地理》解密中国最美“夜空之镜”,夜晚的茶卡盐湖如镜,星轨如丝,令人惊艳的“运动繁星”群像得到了最多的赞赏,它呈现出了一种崭新的,欣赏星光之美的方式,并当选《中国国家地理》的封面。

  茶卡盐湖作为中国最美“夜空之镜”发布在《中国国家地理》封面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观星爱好者不断涌向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的星空可以不用仰望,星光就在身旁,或者可以俯视。

  因此网友中也便有了“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宿茶卡会遗憾”的段子感慨盐湖星空的美妙。

  的确,留一夜茶卡看星空,会抓住最美的天空,此生无憾。

  为了寻找到最美的星,网友们也总结出了一套在茶卡盐湖观星摄影的指南,现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拍摄星空最佳时间——秋季

  1.经过夏天雨季的集中“冲刷”之后,空气中的颗粒物沉降效果明显,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大为减少,使大气透明度大大提高。而秋季空气在高压下沉气流控制之下,也抑制了污染物的上升运动。因此,秋天的大气在四季中最为纯净,空气最为清新。秋季不仅能见度好,天空也更加湛蓝。据瑞利散射定律,由于尘埃等较粗的微粒及小水滴的减少,使天空中波长较短的蓝紫光比例明显增多,故而秋季的天空更蓝、更高远。

  2.秋季的天空较有特点,可以总结为“飞马当空,银河斜挂”,亮星比较少。秋季星空中的星座多为:仙女座、英仙座、飞马座、鲸鱼座、仙王座、仙后座。在偏东方向的是飞马座,飞马座东北方向呈一字型的星座就是仙女座,仙女座的北面就是仙后座,仙后座的西面就是仙王座,仙后座的东面就是英仙座。仙女座有一个大的星系——仙女座大星云,该星云是一个比银河系还要大得多的星系,同时还是北半球中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星系。

  星空拍摄技巧

  1.拍摄星空需要长时间曝光,须准备三脚架和快门线。

  2.尽可能选择大光圈,比如f/2.8,并将快门速度设置在15到20秒之间。感光度ISO 100或200比较理想。

  3.为了捕捉星迹画面,将光圈尽可能的设置到最大,从f/1.8到f/4,并把焦距设置到无限远,然后将相机对准北极星——北极星会保持静止,而其它的星星都会围绕它转动。曝光时间根据月亮投射下来的光线变化,曝光时间越长,出现的星迹也就越长。

  温馨提示

  茶卡盐湖早晚温差大,拍摄星空时一定要带好秋衣秋裤,如果长时间拍摄星空,最好准备羽绒服。

来源:青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