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三星太子”悲剧能否终结韩国财阀制度

发布时间:2017-08-26 02: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敬伟

  现年49岁的三星集团实际领导人李在镕,终于迎来决定他命运的“黑色星期五”。当地时间25日下午,韩国法院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作出一审判决,李在镕获刑5年。自今年2月28日号称“三星太子”的李在镕被起诉以来,历时178天的“世纪审判”告一段落。韩国法院认定李在镕为接班三星贿赂朴槿惠,此外还犯下贪污、作伪证等罪名。(相关报道见09版)

  将步入知天命之年的李在镕,若在监狱待上5年,这对三星而言,简直就是灾难。近年来,三星帝国的掌门人李健熙在经历和兄弟姐妹的内讧官司后,想方设法培养李在镕接班。应该说,如果没有朴槿惠“闺蜜门”丑闻东窗事发,“太子”做得也有板有眼。然而,一场丑闻改变了一切,丑闻主角崔顺实不仅让“三星太子”锒铛入狱,也把时任总统朴槿惠拉下马来,并且将陷入和李在镕同样的境地。

  经过50多次庭审的朴槿惠,已经没有了在青瓦台时的风采。目光呆滞、头发斑白、凌乱的“冰公主”,已经今非昔比。李在镕也好不到哪里去,以往的意气风发变成了沮丧颓唐。和朴槿惠的沉默呆滞不同,李在镕在庭上的表现是懊悔痛哭,被韩国舆论嘲弄为“像个傻瓜”。李在镕的表现不堪,其实自有他的逻辑,希望法院轻判,以便尽早回到“三星帝国”。就三星方面释放的信息,三星集团并没有所谓的接班“B计划”,也就意味着无论李在镕命运如何,他都是“三星帝国”的接班人。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快,如果李在镕在牢里待上5年——哪怕只有短短几年,觊觎三星接班人的李家人就会蠢蠢欲动。

  接班内讧,或可致“三星帝国”基础不牢,引发“帝国”紊乱。即使三星集团维持现有的经理人制,即有3名执行官负责三星集团的运营。短期内,由于三星集团的制度体系和决策系统较为完善,不会出现大的问题。然而如果李在镕判刑太久,不仅李家人会失去耐心,外姓人的“职业经理人”也会面临战略发展上的诸多困扰。在财阀体制之下,职业经理人在李氏家族的压力下,对于三星集团的战略决策或会畏首畏尾。因而,除非三星集团摆脱李氏家族的掣肘,进入职业经理人掌舵的新时期,否则“三星帝国”或长期出现没有掌舵人的局面。

  这必然会影响“三星帝国”可持续发展。韩国是由财阀支撑起来的国家,在韩国的诸财阀中,三星又是最牛的那一个。可以说,在大韩民国的政治符号之外,世界上还存在着一个代表韩国的经济象征,那就是“三星帝国”。三星整个集团的资本体量占比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高达1/3。三星的经济能量和市场影响力,一方面是韩国政府重点支持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三星掌门人李健熙在全球化市场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发展思路,并在电子行业有着充分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结果。

  就前者而言,李在镕的悲剧凸显韩国财阀制度的短板硬伤。韩国诸财阀和韩国政府——特别是政府官僚体制之间,有着传统的利益输送关系。这种潜规则已经形成惯性,尾大不掉。但是韩国社会又有着民主传统,尤其公众的民主素养很高,对于官商之间的勾结又特别敏感。一旦这种潜规则被舆论场曝光,韩国民众就会通过街头运动来表达诉求,反对党也会借此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因而,在李在镕之前,韩国已经有多位财阀的掌门人因为和权力之间的利益输送关系而锒铛入狱。就此而言,李在镕的下场,可谓“成也政府,败也政府”。

  就后者而言,三星电子抓住了信息时代的脉搏,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出和苹果电子产品媲美的消费电子产品,三星手机也成为韩国创新创意能力的代表。但盛极必衰,骄兵必败,三星note7手机电池爆炸事件,让三星电子的形象一落千丈。由于李在镕贿赂案和三星电池爆炸相连,也凸显“三星帝国”的天灾和人祸是密不可分的。至于内中有何关联,值得三星深刻反思。现实就是,李在镕身负行贿污点而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坐牢的代价;在中国手机品牌的紧追之下,三星手机的辉煌也成了明日黄花。

  李在镕坐牢,“三星帝国”将致权力真空,必然阻滞其全球影响力。和“三星帝国”利益捆绑的韩国经济,也会受到波及。韩国,到了清理政商关系、改革财阀制度的关键时刻。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