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类与AI的对决 《机智过人》今晚央视震撼开播

发布时间:2017-08-25 19: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原标题:国内首档人工智能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今晚CCTV-1首播)

  图为国内首档原创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官方宣传海报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王莹)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内首档人工智能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将于今晚8点亮相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这档定位“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的节目,网罗国内20项顶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机比拼”的方式,普及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知识,展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让观众充分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和未来带来的影响。

    据介绍,今晚播出的首期节目将聚焦当前最火的人脸识别技术。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国际科学鉴定协会画像专家林宇辉将作为最强人类检验员出场,与顶尖人脸识别人工智能项目云从科技“御眼重明”进行两轮比拼。“御眼重明”存储了1000万人的2亿余张图片,人脸识别度超过90%,并能实现跨年龄人脸识别,目前已在银行柜台、机场安检等多个领域投入使用。作为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在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案中,成功协助FBI抓获嫌疑人。从事模拟画像10余年以来,他先后为数十起重特大案件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持,现致力于研究用模拟画像与模糊画像结合的新方法解决监控录像中人像不清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本期“人机比拼”分为儿童图像/视频近景模糊、远景模糊、远景高糊三个难度等级。识别、还原节目组给出人脸图像只是比拼的环节之一,最终目的是通过还原的人像,在现场10对年龄相近的父母中选出真正的父母。面对如此高难度的比拼,林宇辉和他的点阵画像法有何特别之处?“御眼重明”到底是“机智过人”还是“技不如人”?人类和人工智能能怎样携手合作?......众多期待成为节目亮点。

    除了最强人类和顶尖人工智能的对决外,节目组还在现场设置了由来自多个行业人士组成的机智见证团。他们将在现场体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对人机比拼结果进行“机智过人”或“技不如人”的预测和投票,对比赛过程和结果进行点评。据介绍,首期节目亮相的机智见证团成员包括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现任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80后中科院博导、北斗导航卫星定位系统科学家徐颖,曾对战人工智能Alpha Go的90后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以及“科技兴趣爱好者”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和“科技见习生”影视演员江一燕。每个人将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经历与理解,站在自身角度进行提问、点评。

    据节目组透露,人脸识别仅仅是这场人工智能科普浪潮的开端。在3个月的播放期中,《机智过人》将陆续展现从中国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内外顶级科技企业和中国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中筛选出20项代表人工智能领域最高水准的项目。少女诗人“小冰”、智能感知机械臂、作诗机器人“九歌”、语音助手灵犀、阅片机器人啄医生等将一一亮相,展示人工智能在智能创造、智慧医疗、文艺创作、智能服务等各种场景中的应用。这些人工智能将在模仿和替代人类的肢体运动能力、认知感官能力、思维判断能力三个方面接受“最强人类”的检验。

    记者了解到,《机智过人》节目播完后,中央电视台和中科院将联合颁发“机智先锋”大奖。所有挑战成功的人工智能项目,都将有机会问鼎年度大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