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这群“偏向火山行”的兵汉子,告诉你什么是奉献担当

发布时间:2017-08-25 16:34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 黄腾飞、刘金桂

  “XX松树林发生火灾,请你部出动100名官兵速来增援!”8月19日18时00分,77集团军某旅作战值班室接到驻地人武部求援电话后,一边向上报告,一边启动森林灭火预案,通知应急分队作好出动准备。

  灾情就是命令。此时,该旅一营刚吹开饭哨,官兵们走进食堂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紧急集合哨骤响。兵贵神速,他们火速穿戴消防服,带上电锯、拖布、铁锹、风机等灭火工具,登车奔赴火场。

  到达目的地后,旅长李忠华现场指挥官兵兵分多路向前挺进。山高坡陡、灌木丛生、浓烟弥漫,官兵们一边爬山穿林,一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克服重重困难赶到现场,立即展开救援。

  20时43分,夜幕已落下,突起的大风让火势蔓延,官兵们采取铲除灌木丛、多点分段扑灭等方法救火。

  由于火烈、烟重、温高,官兵们的眼睛被熏得泪水横流,身上的服装被四溅的火星烫出了许多洞眼,同时山间带刺的藤蔓还将官兵的脸、手划伤,但却无一人退缩。

  三连列兵蔡思远年初左大腿骨折,前不久腿内的20余颗钢钉才被取出,伤情尚未痊愈,他依然选择随队参战,在火场上演“逆行身影”。

  21时50分,山火被扑灭。此时的官兵身上尽是厚厚的炭灰,脸上汗水流过之处,留下一道道黑色的印痕。

  下山途中,周边群众自发带着矿泉水和食物站在山路两旁,不停地塞向官兵们的手中,并用重庆话赞扬道:“辛苦啦!你们硬是好样的!”

  作者:黄腾飞、刘金桂

  制作:王裴楠、孙法馨

  来源:西陆强军号(ID:xlqjhwx)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