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认真了 你就赢了

发布时间:2017-08-25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章正

  坐标: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时间:8月24日晚。

  在这个由原沈阳铸造厂改造的老车间里,空气中充满着活力,坐满了年轻人。

  “铛~”伴随着开场鸣钟声,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开始。1983年出生的李想,快步上台,领了奖,捧着证书,获得了模具决赛冠军。在灯光的照射下,他左边小臂很显眼,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疤痕。这是工作时,在他身上不经意刻下的烙印。

  “此时您最想和谁分享冠军消息?”主持人问他。李想有些激动:“我妈妈!”主持人让他当着几百位观众的面,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他获得了冠军!”台下的观众齐声喊。

  “妈妈,谢谢对我的支持!”李想的泪水在眼里打转。电话那头的母亲一时语塞,回答显得朴素:“儿子,应该的!”

  “我在台上强装淡定,其实内心中非常激动。”别看李想年纪不大,但已经是高级技师。十年磨一剑,他参加过各类比赛,这是比赛成绩最好的一次。

  舞台上的光环短暂。质疑、反对、嘲笑,遭遇这些是青年工人的家常便饭。

  湖北省代表队3位年轻人获得了动画制作的冠军,队员柴琦对着领奖台下几百位观众讲述:“以前家人并不支持我做动画,但这是我的梦想,坚持下来了。”,他们共同的标志是年轻,两人是90后,一人是80后。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面,普通的年轻人要实现“逆袭”,考大学是唯一出路。可是,这群不算是“好学生”的年轻人,却成为我国当下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振兴杯”大赛恰恰是快速发现他们的平台。

  26岁,在别人的眼里,魏安邦是“毛头小伙”。来自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他和其他两位小伙伴,获得了汽车装调工的冠军。“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就是奔着名次来的。”魏安邦自信地说。“振兴杯”大赛作为国家一类赛事,对于他来说,除了荣誉外,还意味职称晋升,收入上调。

  有一种打破偏见的较劲,叫做成功。一旦认真了,你就赢了。

  穿着绿色的工装,满头白发,1969年就参加工作的杨建华,作为首席工人专家代表,被邀请到颁奖典礼的现场,看到魏安邦在台上,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嘴上忍不住说:“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啊!”

  “大家能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这是我们以前不敢想的,以前要工作几十年才评上技师,现在二三十岁就成为高级技师。”他说,有付出就有收获,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这是对他们努力的认可。

  他没有回避现实问题,以前的年轻人愿意成为工人,地位高,现在有这样想法的年轻人少了。“国家不断发展,制造业水平不断提高。”他认为“振兴杯”大赛的意义在于迅速发现青年人才,对工匠精神的一种肯定,这样的比赛应该越来越好。

  “年轻人能在这里展示才华。”第四届“振兴杯”铣工冠军王刚感慨,这一次他转换角色,在现场,作为颁奖嘉宾给获奖者颁奖。

  90后选手参加比赛,前几年还比较少见,现在已经成为了常态。不变的是,青年工人的技术精益求精。变化的是,这些年轻人越来越自信了。

  又一届“振兴杯”闭幕,但这群年轻人肩负的振兴的使命和梦想才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