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国记者赴叙利亚战地前线 成为极端组织袭击目标

发布时间:2017-08-25 08:18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余鹏

  8月14日,记者余鹏跟随叙利亚库尔德民兵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深入前线,进入拉卡市区。然而,就在记者抵达后,被围困在拉卡市中心的极端组织进行了疯狂的反扑,激战瞬间爆发。请看报道。

  央视记者 余鹏:现在是早上十点,我们从萨姆拉出发。已经等了两个小时。我们这次跟随国际战士分队前往东部前线。

  记者进入拉卡城内最大前线哨所

  接近市区后,运送我们的皮卡开始加速,不敢在空旷的地带停留。安全人员通过对讲机为司机指引行车路线。进入拉卡市区,街道上空无一人,路两旁的房子都被严重损坏,到处都是被空袭过的痕迹。路边有不少泥土堆成的路障。由皮卡改成的军事车辆往来频繁。越接近市中心,道路越窄。十五分钟后,我们抵达了拉卡老城以东的指挥站。指挥站设在一幢四层楼高的建筑里,距离前线大约一公里。我们跟随战士一起上到了三楼,这里是前线最大的哨所。

  记者一行成为极端组织袭击目标

  我们刚刚抵达指挥站,极端组织就在500米外制造了一起自杀式袭击。当天的战火就此点燃。

  央视记者 余鹏: 刚才应该是一个爆炸,冲击波挺强的。爆炸在哪里?

  “人民保护部队”士兵:不知道。

  央视记者 余鹏:在那边。

  前线的战士对自杀式汽车炸弹早已习以为常。就在大家都以为已经安全的时候,我们第一次成为了袭击目标。

  央视记者 余鹏: 刚才有非常激烈的枪击声。蹲下!刚才有人对我们射击,墙上还留有弹孔的痕迹。

  这一次枪击让所有人都紧张起来,指挥官很快做了部署,战士们全副武装进入战斗状态。

  密集交火!库尔德民兵发起反攻

  11点钟,交火声突然密集起来。在指挥站里,指挥官开始通过对讲机呼叫前线的战士,确认前线战况和弹药储备。连绵不绝的枪炮声甚至掩盖了对讲机里的通话。中午时分,拉卡东线从南至北全线发生交火。交火声离我们越来越近,气氛越发紧张,各位指挥官一直拿着对讲机通话。

  “人民保护部队”军官:你们有还有几个炸弹?

  “人民保护部队”士兵:六个。

  “人民保护部队”军官:六个吗?好的。

  央视记者 余鹏:中午一般很少发生交火。

  下午1点以后,打击极端组织联盟的空军加大了空袭力度。伴随着空袭,库尔德民兵开始发起反攻。

  央视记者 余鹏:现在拉卡的市中心上面出现烟雾,像沙尘暴。

  极端组织狙击手渗透袭击指挥站

  一轮空袭过后,拉卡城区内出现了短暂的平静。就在我们以为极端组织攻势已经被压制的时候,极端组织的狙击手通过地道渗透到了距离指挥站以北不到一公里的地点。此时我们正在指挥站外面进行拍摄。

  央视记者 余鹏:情况很危急,军官让我们赶紧回到他们的哨所)

  “人民保护部队”狙击手:极端组织的狙击手在射击。

  央视记者 余鹏:对方狙击手多吗?

  “人民保护部队”狙击手:有可能只有一个人。

  央视记者 余鹏:他们射击了几次?

  “人民保护部队”狙击手:可能三四次。

  很快,三名战士被派去取狙击子弹。刚出门就遭遇了两声枪响。

  央视记者 余鹏:士兵去车里拿出了子弹和手雷,可能是要对付狙击手了。

  央视记者 余鹏:这是专门用来狙击的子弹吗?

  “人民保护部队”士兵:是的 是M16狙击枪用的。

  “人民保护部队”士兵:快点跑 他们会开枪的。

  “人民保护部队”士兵: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经过一番试探后,虽然军官还是未能找到狙击手的位置,不过狙击手在那之后再也没有骚扰过我们。

  下午3点左右,库尔德民兵的地面部队开始全面回击,并最终控制了局势。

  央视记者 余鹏:当地军队处于安全考虑要求我们立刻回到基地,由国际战士护送我们离开。

  反扑失败!300多极端组织成员被毙

  回到距离前线三公里的萨姆拉营地后,我们才知道,14日当天是极端组织被困两个多月来反扑最凶猛的一天。由于叙利亚民主军已经将极端组织四面包围,并占领多个极端组织的补给点。极端组织犹如困兽一般试图在拉卡城东突围。所幸打击极端组织联盟成功守住防线。叙利亚民主军称当天击毙300多名极端组织成员。

  【新闻链接】极端组织在叙“老巢”——拉卡

  随着摩苏尔获得解放,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大势已去,眼下,全球将打击极端组织的目光都集中到叙利亚的拉卡。这座历史悠久的老城,缘何引发如此的关注?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的“老巢”——拉卡。

  历史老城遭突变 极端组织筑新巢

  拉卡地处叙利亚北部的中心,毗邻幼发拉底河,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中东多条商道的交汇点,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此外,得益于幼发拉底河丰沛的水量和密布的河道,拉卡在战前曾被称为叙利亚的“粮仓”。

  2013年,在叙利亚冲突爆发两年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首次从叙利亚政府军手中夺得拉卡的控制权;2014年,拉卡被极端组织攻占,成为他们所谓的“首都”。

  拉卡战役打响 各方势力汇聚

  自去年11月起,“叙利亚民主军”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愤怒”的军事行动,分阶段对拉卡进行包围,打击极端组织。从今年6月6号起,“叙利亚民主军”从东面、北面和西面同时对拉卡发动进攻,并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在拉卡城区不断推进。同时,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也对这一地区的极端组织目标不断实施空袭。

  老城惨遭破坏 民众苦不堪言

  自拉卡战役打响以来,大量公共建筑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拉卡城内的电力和自来水供应也被切断,食品和药物供应也非常紧张。当地大量房屋、建筑物被毁坏,无数民众被困在拉卡市内,他们既要忍饥挨饿,还要时刻提防空袭、轰炸和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的侵扰。

  【新闻链接】步步为营!“叙民主军”的拉卡之战

  上个月,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摩苏尔被攻克后,“拉卡战役”被看作是国际社会彻底击败极端组织的关键之战。

  自6月以来,“叙利亚民主军”不断缩小对极端组织的包围圈。那么,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拉卡的战局是如何一步一步演变的?我们跟随动态地图一起来了解一下。

  “叙民主军”的前世今生

  “叙利亚民主军”成立于2015年10月,官方称由库尔德人、阿拉伯人、亚述人等组成。该联盟位于叙利亚北部,主要任务是将极端组织从拉卡及其他区域驱逐出去。 尽管五角大楼曾表示,截止2017年3月,“叙利亚民主军”中阿拉伯武装力量已经占了60%,但该组织实际仍为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所主导。随着叙利亚战事的发展,美国开始全力支持“叙利亚民主军”的行动,向“民主军”提供了大量重型武器及军事战略支持。

  “叙民主军”完全包围极端组织

  从今年6月6号起,“叙利亚民主军”从东面、北面和西面同时对拉卡发动进攻。随后,“民主军”渡过幼发拉底河,进一步完成了对拉卡城的完全包围。

  极端组织负隅顽抗 战事进展缓慢

  进入7月后,由于巷战增多、恐怖分子已经无路可逃,“叙利亚民主军”遭到了极端组织更加猛烈的抵抗,自杀式袭击、无人机“空袭”次数明显增加,“民主军”损失惨重,行动速度明显减缓。

  推进!拉卡前线东线南线打通

  直到7月底,“叙利亚民主军”在西南地区打开新战线后才再次有所进展。8月10号“叙利亚民主军”宣布,在拉卡市区的行动中东部、南部前线已经连接,切断了城内极端分子的连接要道,至此“叙利亚民主军”控制了拉卡大约50%的地区。

  “叙民主军”完全解放拉卡仍需时日

  随后,“叙利亚民主军”在拉卡南部城区进行清剿行动,向盘踞在拉卡的极端组织发起进攻。“叙利亚民主军”方面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将极端组织包围在拉卡的中心地带,他们即将夺取拉卡老城的控制权,但完全解放拉卡可能还需要几个月时间。$newsDetail.reviewCount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