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伊斯兰国”威胁再次袭击西班牙

发布时间:2017-08-25 06: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8月23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最新视频,威胁“将继续在伊比利亚半岛发动袭击”。就在一周前,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5人死亡、120多人受伤。“伊斯兰国”已宣称对这起恐袭事件负责。

    据悉,在这段时长3分钟的网络视频中,两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先后用西班牙语发声,除了“称赞”巴塞罗那恐怖袭击,还威胁将对伊比利亚半岛发动新的“圣战”,直至“从西班牙基督徒手中重新夺回本应属于哈里发王国的阿尔安达卢斯”。一名极端分子在视频中极力煽动“穆斯林兄弟”发动新的袭击:“如果你无法前往'伊斯兰国',则就地发动‘圣战’,因为‘圣战’无国界。”他还扬言:“西班牙人,你们难道忘记了当年是用何等残忍的手段把穆斯林赶出这片土地的吗?现在是我们复仇的时候了,你们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极端分子所说的阿尔安达卢斯,即现在位于西班牙中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8世纪初,来自北非的摩尔人入侵伊比利亚半岛并很快建立起庞大的伊斯兰哈里发王国,当时的首都就是如今安达卢西亚地区的重要城市科尔多瓦。在此后的500多年间,摩尔人一直统治着伊比利亚半岛,直至13世纪被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八世率领的基督教联军击败而退居西班牙南部。而直到1492年,随着摩尔人在格拉纳达的最后一个堡垒阿尔罕布拉宫的陷落,穆斯林对西班牙的统治才正式宣告结束。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已经确认,视频中的一名露出面部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外号“科尔多瓦人”,真实姓名为穆罕默德·亚欣·阿合拉姆·佩雷兹,1995年8月出生在安达卢西亚省科尔多瓦。他的父亲阿布拉赫·阿合拉姆是摩洛哥人,现年42岁,因参与“圣战”恐怖主义活动被捕,目前被关押在摩洛哥北部城市唐吉尔。母亲托马沙·佩雷兹是西班牙马拉加人,其在2014年12月带着她的6个孩子前往叙利亚投奔“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其中就包括最大的儿子穆罕默德。后来,托马沙·佩雷兹也因参与恐怖主义活动和从事毒品走私以支持恐怖主义被摩洛哥当局逮捕并判刑。

    视频中出现的另外一名自称“安达卢斯”的蒙面恐怖分子,操着带有浓重口音的西班牙语声称:“希望真主阿拉接走我们在巴塞罗那袭击案中死去的6个兄弟,而我们与西班牙的战争将一直持续到世界末日。你们基督教徒趁早滚出西班牙,否则,我们会让这片土地永无安宁之日!”

    在这段视频中,除了两名极端分子极具煽动性“圣战”宣传外,还播放了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以及首相拉霍伊出席巴塞罗那恐怖袭击悼念仪式的电视画面。

    巴塞罗那系列恐怖袭击是自2004年马德里“3·11”火车爆炸案后,西班牙遭遇的最严重恐袭事件。目前,加泰罗尼亚警方虽然已经宣布捣毁由12人组成的恐怖犯罪团伙,但仍在继续调查有关恐袭线索。西班牙内政部已全面提升境内重点场所和部位的安保部署,并加强反恐行动。据悉,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于下周一前往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举行会晤,商讨联合加强反恐问题。西班牙《扩张报》报道称,拉霍伊将在会上提议建立切实有效的“联合反恐机制”,包括即时分享反恐情报、共建极端分子数据库等。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