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海口婚宴潜规则:不用指定婚庆公司酒店要收入场费

发布时间:2017-08-24 16:31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雪君

    工人日报讯(记者吴雪君)结婚本是高兴的事,可海口的张小姐却高兴不起来。她近日告诉记者,为了能实现自己憧憬已久的婚礼现场画面,在未确定酒店之前就已选定婚庆公司并敲定方案。可酒店告知张小姐,新人婚宴自带婚庆公司,需要交纳6000元的“入场费”,如果选择酒店指定婚庆公司就能免去这笔费用。

    “这太不合理了,收婚庆公司‘入场费’,就好像我们去餐厅吃饭,进门时还得花钱买门票一样。”对此,张小姐十分不解。

    《工人日报》记者随后走访发现,自找婚庆公司进酒店办婚礼交入场费,已是海口酒店间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这些酒店“入场费”的价格高低不一,五星级酒店3000元到6000元不等,有的甚至高达上万元。普通酒店则在1000元上下。

    张小姐说,该酒店合作婚庆公司有三家,分别对应着三个档次的选择。他们先后与这三家婚庆公司接触,较普通的两家无法做出他们想要的婚礼现场布置,而走高端路线的婚庆公司要价8万元。比他们之前选择的婚庆公司多出一半的价格。因为酒店是长辈确定的,为了保证预算,他们商量后最终还是决定拿出这笔“入场费”,原本打算婚礼现场布置鲜花的计划也改成了绢花。

    走访中,不少市民和张小姐一样对“入场费”表示不解,但是不想影响婚礼安排,多数选择无奈妥协。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市范围内的婚庆公司数量已超过50家,各公司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与热门婚宴酒店签订合作协议,变相排挤其他婚庆公司进场,是“旱涝保收”的重要手段。而为了使利益尽可能最大化,有的大型酒店成立了自己的婚庆公司,或仅对签有合约的婚庆公司实行免费入场。客户如果不使用酒店的婚庆策划,就要向酒店交纳相应费用弥补酒店收益方面的缺失。

    记者从海口物价部门了解到,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酒店收取“入场费”的专门法规,处理起来会陷入“无法可依”的窘境,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介入协调。但酒店方面必须将这笔费用以明码标价的形式公示出来,让消费者事先知悉此事,否则将构成经营违规。

    海南富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伟则认为,酒店收取婚庆“入场费”,缺乏法律依据,有捆绑消费、强迫消费之嫌。这一方面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多种权益;另一方面,通过捆绑协议来促成消费者和其签约的婚庆公司达成交易,客观上给其他未签约的婚庆公司设置了交易门槛,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面对部分婚庆酒店关于现场办婚庆活动需要用电、用水及其他设施的损耗,所以必须要收取入场费一说,王伟表示,酒店为消费者承办宴会时,其所收取的费用已将场地、电费、设施损耗等成本计算在内,不应再向消费者收取其他费用。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