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叫停700年非遗皇家琉璃生产:烧煤不环保

发布时间:2017-08-24 13: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琉璃技艺与城市环保存矛盾非遗文化难传承

  这次的停产也成为一根导火线,让孙宏利、蒋建国等人陷入了更深的思考。“烧煤确实不符合环保标准,也不符合北京城市发展定位。”停顿了一会儿,蒋建国说,“就连这个行业也与时代越来越不合拍了。”

  明知与城市发展定位不符,为何不迁厂?蒋建国说,他们曾动过和外地企业合作或迁厂的念头,但最终都被否定。“门头沟的琉璃传承近千年,离不开这块地。”蒋建国解释,门头沟的琉璃采用本地特有的坩子土(页岩)为原料,土看上去虽是黑的,但烧出来是白的,不容易黑心、渗水,这是外地土无法比拟的。此外,门头沟琉璃手艺人的工艺都属一个派系,目前只有蒋建国和另一人分别是国家级、市级琉璃制作非遗传承人,古都国华公司最年轻的工人也有40多岁。“我们都是门头沟人,也都上年纪了,很难一起再去外地重新干这行了。”蒋建国的语气里充满着惋惜。

  如今,愿意学这门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对着厂里的大黑窑,蒋建国说:“你也看到我们这的生产环境了,琉璃制品大火烧得两三天,小火得四五天,都是脏活、累活,哪有年轻人愿意干这行,来过的年轻人干几天就走了。”

  思考了琉璃行业与现今发展的种种不符后,蒋建国心里还是希望厂子能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保存下来。“在过去那么困难的环境下,老艺人都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了,近千年的传统手艺还是得延续下去,不能断在我们这代人手上!”蒋建国说。

  京城多家琉璃厂关闭 仅昌平有一家还生产

  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除了门头沟外,昌平、顺义、房山也有琉璃制品厂,但多数已停产或倒闭,只有昌平的一家厂子还在生产。

  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拨打了近十家琉璃厂的电话,位于顺义的北京市天龙琉璃制品厂、北京市曙光琉璃制品厂的电话都无法接通;位于门头沟的北京市九龙琉璃制品厂的电话已注销,北京市石龙琉璃制品厂的电话是空号;位于房山的北京市永懋源琉璃制品厂电话网络忙。这或多或少说明了京城多家琉璃厂已经关闭。

  最终,北青报记者只打通了两家琉璃厂的电话。“我们这早停工了,在北京的琉璃厂基本不让干了。”位于门头沟的北京明珠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建议北青报记者去山东、山西找找琉璃厂。而位于昌平的一家琉璃制品厂则还在生产,“门头沟那边的琉璃厂都停工了,北京就我们一家还能生产。”该厂的负责人称,厂里现在用的是煤转气,“就是用煤气发生炉来生产。”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煤气发生炉是将煤炭转化为可燃性气体——煤气的生产设备,但没有天然气环保。那么,昌平的琉璃厂为何还能生产?该负责人表示,区里还没有部门说这事,厂子暂时还能生产。

  官方回应

  从环保角度只能关停

  建议琉璃厂从非遗角度求生存

  门头沟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区里在严格整治烧煤产业,琉璃厂主要因为烧煤、没有除尘设施而被停产。那么,琉璃厂煤改天然气后能否恢复生产?工作人员称,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通知,琉璃生产或属北京市淘汰产业,下一步还得进行产业性质认定。

  “我们在检查时曾考虑过琉璃厂的非遗文化属性,觉得关了可惜,但从环保局职责而言,我们只能对厂子采取停产措施。”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和琉璃厂继续进行沟通,探索解决办法。此外,该工作人员称,有人曾建议琉璃厂从非遗文化保护的角度找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寻求生存机会。

  专家观点

  政府可为琉璃发展出招

  琉璃厂也可趁机转型发展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高巍认为,门头沟琉璃厂因环保问题停产说明了北京市城市发展与琉璃非遗文化保护间存在暂时的矛盾。“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会进行产业调整,政府也会面临以前没遇到的问题,但这不是对立的。”高巍说,这次停产危机对北京市琉璃业而言也是一个转机,企业可转型发展,吸引公众一起推广琉璃非遗文化。

  “门头沟的琉璃生产还是采用比较落后的工艺,烧煤确实对环境有污染,但这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高巍说,琉璃厂一方面可将煤改天然气,一方面可以引入相关设备过滤煤烟,达到排放标准。此外,琉璃厂还可引入现代工艺,提升传统技艺的可操作性、延续性。

  面对琉璃人才恐断层的问题,高巍建议,门头沟琉璃厂除了为故宫等传统建筑提供琉璃外,还应具备新时代思维能力,探索生产一些小摆件,多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这样能将琉璃文化更好地向公众推广,感兴趣的人多了,学习的人也会更多。”

  同时,高巍希望,政府能权衡好城市发展定位、环境保护与非遗文化保护间的关系,通过出台政策、向公众推广等多个方式让琉璃文化焕发新的发展生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