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决不让勤奋有才华的学生因贫辍学

发布时间:2017-08-24 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晋浩天

  截至8月23日20点,共有92名2017级清华大学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临时借款,借款金额54.87万元。而这一条领国内高校之先、惠及数万名学生的“绿色通道”,已经走过了20年,帮助5380名清华学生借款3380多万元。

  “绿色通道”开启贫困学子大学生活

  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为确保因灾受困学生顺利入学,清华大学将临时借款的发放与迎新工作相结合,率先开启“绿色通道”,不仅覆盖所有灾区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交不起学费的新生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而“决不让一个勤奋、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成为20年不变的主旨。

  这条“绿色通道”,解了1998级新生夏德明的燃眉之急。来自吉林省舒兰市农村的他,家庭经济状况非常不好,父亲被确诊为肝癌。家里把粮食卖了,勉强给他凑了部分学费和路费。夏德明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朱桂萍了解情况后,马上将他带到“绿色通道”,申请了3000元的临时贷款,顺利地办理了入学手续。这一年,还有32名像夏德明一样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9年之后的2007年夏天,博士毕业的夏德明放弃了留在北京某研究所的优厚待遇,回到黑土地,选择总部在沈阳的一家国有企业,决心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尽一份力。

  从1999年起,清华大学决定将“绿色通道”惠及本科高年级学生。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因经济困难不能缴纳学费的高年级学生,可以通过这个途径申请临时借款,及时办理注册手续。2002年,清华大学法学院、美术学院开启研究生教育成本分担改革试点,其中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存在入学交费难问题,“绿色通道”的适用对象随之扩展到了试点院系研究生。

  2008年,汶川地震,清华大学又设立“特别绿色通道”,新生除能快速办理入学手续外,一辆崭新的自行车、1000元的现金补助和一个背包,是灾区学生收到的一份礼物。而来自四川泸县的陈攀元,是当年的受益者之一。他到现在都记得,在得知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录取后不久,就接到了清华大学学生部老师打来的电话,了解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为他提供帮助。不久,他还收到了学校寄来的1000元交通补贴。

  经过逐步发展,从本科入学,到高年级、研究生,直至毕业离校后,清华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以得到学校的经济资助,形成了一条覆盖求学全程的“绿色通道”。

  构建“助、勤、奖、贷、补”新资助体系

  事实上,在学生资助工作方面,清华已经形成了以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主体的“助、勤、奖、贷、补”的“新资助体系”。今年是清华大学“绿色通道”实施20周年、国家新资助体系实施10周年,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进一步升级资助政策,推出学生资助“阳光工程”。

  “阳光工程”具体包含“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维度的工作,让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七类环境(教室、校园、国内、国际、网络空间、成长社区、家庭)中多元成长。

  学校还通过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建立学生公益实验室等措施,广泛宣传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政策,实施感恩教育,传播“自助·受助·助人”的理念。

  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增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构建家国情怀、感知中国力量。在这一过程中,清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项目培育、立项支持、专业指导、总结交流等关键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增进他们的国情认知和文化自信。

  2016年起,清华对来自建档立卡户、农村低保户的学生,以及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一一登记在册,并为其定制覆盖大学四年的资助方案。

  今年,清华启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交流支持计划——“鸿雁计划”,这个计划可支持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学术科研类海外研修、实习实践类海外交流、学习培训类海外课程等,学生自己联系的海外交流机会,都可以申请该计划的资助。

  此外,“好读书奖学金”由钱钟书、杨绛先生一家人在清华设立,对清华发展性资助工作给予了诸多助力。它开展了读书活动,每学期制定“3本必读+3本选读”书单,向所有报名读书会的学生免费提供3本必读书籍,选读书籍经批准后即可报销,让学生无负担地畅游书海。“好读书奖学金”还将给予2017年“自强计划”困难生每人5000元的帮助。

  2006年,清华发起“校友励学金”工程,鼓励毕业生通过捐赠励学金的方式与在校困难生结对帮扶。10年间校友共有2.7万人次参与,捐出自己部分日常工资与收入,捐赠总额占全校资助总额的三分之一。在继续募款做好“校友励学金”工程的同时,学校还扩大校友参与,通过结对子、设立因材施教培养项目、线上线下开讲堂、共同对学生家访等方式,邀请校友参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指导。

  ■链接

  2005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截至目前,在高等教育阶段,我国已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的混合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