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长江流域暑热持续 北方转凉东北渐入秋

发布时间:2017-08-24 10:4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23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处暑”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预计,未来一周,四川盆地至江南一带,暑热难消,多地仍有35℃高温,并将持续至月底。我国北方大部的天气则比较应景,逐渐转凉,西北、东北多地开启入秋进程。

  长江流域暑热难消 华南高温消退

长江流域一带高温持续 西北东北渐入秋

  常年8月23日至12月31日部分城市气温超过某值的日数。北方多地气温超过33℃的日数较少,杭州、广州出现35℃的高温日数平均在3天左右。

  昨天,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处暑节气。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不过,在长江流域一带,处暑时节暑热难以消退。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四川盆地到江汉、江淮以及江南一带地区,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雨水不多,暑热持续。江西、浙江、江苏南部、安徽南部将是高温最后的“根据地”。以杭州为例,高温可能会一直持续到8月底;重庆明后两天高温短暂停歇之后,周末又会卷土重来。

  昨天,台风“天鸽”影响给华南地区带来明显降温,广东大部、广西东部以及江西南部等地退出高温的行列。以广州为例,22日最高气温达37.8℃,23日14时气温仅26℃,降温12℃。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随着台风降雨向西移动,广西的高温也将全面消退。同时,未来一周,华南大部都不会出现35℃的高温天气。

  未来几天,江淮、江南等地天气依然炎热,杭州、重庆等地高温持续,上述地区的人们需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时段外出时佩戴遮阳帽、遮阳伞等,户外工作者可携带一些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华南地区气温下降,多阵雨天气,应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北方冷空气活跃 多地天气转凉

长江流域一带高温持续 西北东北渐入秋

  8月23日,黑龙江漠河天气阴凉,人们都穿着厚外套。(摄影:林松)

  处暑之后,随着辐射条件逐渐转弱,冷空气加强,气温降低,昼夜温差也有所增大。近期,北方的天气非常应景,冷空气和降水共同作用,多地天气湿凉。

  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跃,阴雨天气频繁,北方大部地区天气逐渐转凉。目前,西北以及东北部分地区已经开启了入秋进程,秋意渐浓。其中,西北地区气温比常年明显偏低。以甘肃省会兰州为例,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只有20℃上下,与常年8月下旬的27.3℃的平均最高气温相比,偏低不少。对于东北来说,周后期冷空气频繁,哈尔滨和长春可能于23日开启入秋进程。华北地区周末起气温也将降至30℃以下,以北京为例,本周日气温仅有25℃,凉爽不少。

  目前,北方部分地区天高气爽,秋意渐浓,适宜畅游郊野、迎秋赏景。但同时早晚渐凉,忽冷忽热,需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多多锻炼,预防感冒。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