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关注 | 清华新生今天报到,却发现一件难过的事...

发布时间:2017-08-23 19:46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清华今日迎新,最小新生仅13岁。今年迎来最后一批90后,明年开始,就要迎来00后新生大军了!网友难过地表示:90后真的老了...

  最后一批“90后”上大学啦

  据媒体报道,清华大学今年共录取新生近3800名。

  1999年出生的同学占比最多,是清华园迎来的最后一批九零后。

  此外,共有428名“00后”,2对双胞胎。其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5月,刚满13周岁,来自安徽省。

  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47%,艺术类考生占比7.17%。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四分之一, 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据统计,清华在16个省份的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在30个省份的文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之首。全国31个省份的理科前10名近七成被清华录取,清华录取的文科考生中超过八成为各省份的文科前10名。

  新生们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其中,来自西部地区的学生近20%。新生涵盖26个少数民族,同时,还招收了来自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日本、加拿大、缅甸、新加坡等国家330余名国际学生。

  网友难过:90后真的老了

  @鹊鸦:乍一听九零后与零零后像是隔了几十年。

  @杭先生:90后空巢老人打卡

  @我的头像有故事:90后叔叔和00后小鲜肉待一个学校了。

  @西域有福:时代的交替,90后走出大学校园,00后开始称霸大学校园!

  @一个想不出名字的朋友:为什么一直感觉00后都是小学生

  清华新生们什么来路?

  “想带妈妈上清华”的魏祥顺利入校

  毕业于甘肃省定西一中的魏祥以648分的成绩,通过国家专项计划顺利被清华大学数理类专业录取。今年清华大学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考生281名,比去年增加26人。过去两个月,魏祥一封致清华大学“请求一间宿舍”的公开信和清华大学“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回信广为流传,魏祥自强不息的精神、魏祥妈妈的母爱亲情、清华大学的人文情怀,感染了无数网友。

  摄影 北青报记者郝羿

  魏祥今天一大早就来到学生报到处,在辅导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新生注册工作。据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向春介绍,魏祥和其母亲夏瑞云于昨日抵达北京。

  据悉,魏祥没有申请助学贷款。关于其母的工作问题,清华方面表示,须按照学校工作岗位相关招聘流程进行。清华所有工作岗位都公开招聘,由申请人自愿申请,学校再进行安置。目前,魏祥母亲正忙着陪孩子熟悉校园,稍后才能考虑自己的工作申请。

  国际竞赛冠军:接受采访间隙还在看书

  毕业于安徽省安庆一中的周皓宇被保送至清华。他在2017年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时隔7年再获此殊荣。

  毕业于安徽省安庆一中的周皓宇在2017年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总分第一,被保送至清华。 马海燕 摄

  接受采访间隙周皓宇还在看一本进化生物方面的书。他说自从初中就对生物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未来志向也在此。

  藏族学霸姑娘:愿用一生所学传播藏文化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新生次旦央吉是个来自拉萨的藏族姑娘。走下4000米的高原,跨越3600公里的路程,央吉怀揣着美好的梦想踏入清华园。

  16岁的次旦央吉是个多才多艺的“学霸”。上学期间,她曾连跳两级;高中阶段一直主持学校的校庆和文艺晚会,并担任校学生会宣传部部长。2013年,12岁的次旦央吉参加了康巴卫视“藏汉双语大赛”,与来自西藏自治区和四省藏区的学生同台角逐,最终斩获桂冠。如今,这个热爱西藏、热爱藏文书法的小姑娘已经是拉萨市书法协会会员。

  次旦央吉在清华迎新现场

  儿时的央吉有一个梦想,要把家乡西藏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14岁那年,央吉代表西藏参加中国《小小百家讲坛》电视演讲比赛,演讲的题目是《我的理想》。演讲中她表示希望自己将来成为藏语老师,为传播藏族文化尽一份力。

  “清华是一个有无限机遇、激发人无限潜能的地方。我会在这里努力学习,用一生所学传播藏族文化,回报清华,回报家乡。”次旦央吉说。

  编辑:张力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北京青年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靠谱青年、清华新闻网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