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工商联:让金融回归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08-23 18: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济南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8月23日,全国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讨民营企业和工商联贯彻落实的思路和途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

    王钦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工作作出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促进两个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王钦敏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让金融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连接供求、组织资源,在修复国内经济失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二是完善金融安全防线,有效防范风险。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下大气力规范金融秩序,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遵循客观规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重在实效。三是优化金融机构体系,深化金融改革。金融改革是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发挥市场作用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方向,要强化监管协调,积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堵住体制机制漏洞,才能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王钦敏指出,民间资本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工商联先后牵头组建了民生银行、民生人寿和中民投,各省区市工商联也积极参与组建民营银行、推动设立民投公司等,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推动民营金融机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把降低企业杠杆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民营企业要积极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在实现增长、促进发展和保持债务安全可控之间找到平衡点。工商联要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经济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调研,反映企业诉求,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发展环境不断改善。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企、银企沟通平台,推动解决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徐乐江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重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客观看待当前遇到的困难问题,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要求,紧紧围绕三项任务,规划好企业发展,谋划好未来工作。

    徐乐江指出,要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金融机构不能置身事外,要自觉践行改革要求、牢牢把握底线,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金融改革的创新者、防范风险的实践者;注重发挥机制灵活的优势,坚守主业,持之以恒做强实体经济;发扬工匠精神,将眼光放长远,耐得住寂寞,抵制得住诱惑,要有做百年老店的信念,不要成为昙花一现的流星。

    徐乐江要求,工商联要提高为民营金融企业服务的能力。调查研究、反映情况,跟踪了解民营企业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落实情况的反馈,及时利用现有参政议政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金融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加强引导支持、促进发展,加强对民营金融机构的教育和引导力度,做好金融领域宣传工作;推动银企对接,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为民营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问题提供服务。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耿,上海华瑞银行党委副书记李秀仑,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大勇,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许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徐浩,腾讯金融合作和政策部总监孙霄,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泽玮,广东圣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南,华章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维虹,包商银行监事长李献平,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汉毅等15位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史贵禄、张建宏、潘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中央统战部五局局长张天昱,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地方工商联代表,以及来部分来自民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投资公司等民营金融机构代表和民营企业500强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